瑞航再度重开苏黎世至上海直航

周健 2008年05月14日10:26 上海商报

  瑞士航空公司直飞上海的航线曾经“开关”了两次,于5月9日第三次开通,并承诺此次将进行长期投资。上海航空公司也有意开辟该航线,但抢先一步的瑞士航空认为,上航应与瑞士航空协商后才能开航。客随主便由此变为主随客便。

  背靠汉莎卷土重来

  瑞士国际航空公司5月9日进驻上海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曾于2002年停航的苏黎世至上海直飞航班重新开张,星空联盟家族也因此在上海浦东机场聚齐了成员。

  瑞士国际航空公司为此次直航新购了一架空客A340-300大型飞机,据说,客舱设施一流,有8个头等舱座位、48个商务舱座位、172个经济舱座位,每种舱位的乘客都配有一台私人电视机,可收看35个频道、收听16个电台,还有10个游戏节目。瑞士航空特地招聘了22名中国籍空姐,机上提供中式餐食。

  瑞士航空只在中国经营苏黎世至上海航线,没有因为北京举行奥运会而开辟直飞北京的航线。瑞士航空认为,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该公司在华业务毫不犹豫地首选上海。

  瑞士航空早在1975年就成为西方第一家直飞北京和上海的航空公司,但1977年停飞上海,然后于1995年恢复飞行,又于2002年把至北京、上海的航线全部停止。这种现象在通航中国的西方航空公司里可能独一无二。瑞士航空解释说,第一次停航是市场因素,第二次停航是非典影响。

  据了解,西方航空业近年兼并重组频繁,瑞士航空停飞中国时正陷入财务困境,撑至2006年被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收购。汉莎航空在中国市场占据领先优势,每周从欧洲飞往中国的航班不少于55架次(其中有17个航班飞抵上海),汉莎航空极力促成瑞士航空恢复中国航线,以助推汉莎航空在中国的发展。从5月9日起,瑞士航空飞机每天上午9:15离开浦东机场,汉莎航空飞机于每天下午13:15和17:50离开浦东机场,两家公司互为搭挡。

  上航后发制人有门槛

  瑞士航空重返上海也是中瑞航权谈判的结果,航权谈判涉及领空安排和机型配备。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民航局对瑞士航空抱有好感,瑞士航空并以新购飞机的举动向中国民航局显示了恢复航线的诚意。据说汉莎航空也从中帮忙游说。

  瑞士航空承认,上海航线不可能在一年之内收回投资。瑞士航空自并入汉莎航空后,很多航线都实现了赢利,恢复上海航线将给瑞士航空带来压力,但瑞士航空承诺,公司已将上海航线视作长期战略,相信中国市场未来5-10年内会持续走强,瑞士航空还把下属的货运公司一同带至上海,将专注于运输高附加值货物。

  瑞士航空、汉莎航空和上海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均为星空联盟成员,而上航恰巧有意开辟上海至瑞士航线。瑞士航空就此表示,上航开辟该航线后将与瑞士航空存在竞争关系,但在星空联盟的旗帜下,双方首先是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按照星空联盟的规定,任何一位成员计划新辟航线,都得与现有经营者谈判。现有经营者当然没有权力予以阻止,但有权力要求后来者另选时刻表,以削减后来者的竞争力度。瑞士航空指出,相信上航会在时刻表协调方面与瑞士航空展开合作,星空联盟也要求成员企业“合作大于竞争”。

  新闻延伸

  外航觊觎中国出境游

  瑞士航空为重返上海开出了往返4880元的最低价,在市场上很有冲击力。瑞士航空将于今年11月加入欧盟,中国游客根据欧盟《申根协定》可以无需签证进入欧洲的其他国家。瑞士国家旅游局已来华积极联络旅行社推广这一预期。有调查说,外航从上海带走的客流增幅明显,说明出境游蔚然成风。

  阿联酋航空公司5月8日在上海推出了多种特惠机票,只要通过阿航网站在线订购阿航每日从上海经迪拜飞往欧洲等目的地的机票,最低5100元便可往返伯明翰、伦敦、曼彻斯特、法兰克福、慕尼黑、巴黎和苏黎世。如果往返南非还可以便宜到4990元。以上票价均含燃油费。阿航此举意在吸引更多从上海出境的乘客能够途经阿联酋的航空中心——迪拜,阿航飞往欧洲、中东和南非的航班均在迪拜中转。

  大韩航空公司在中国向韩国开放航权后,大力加强中国市场扩张,今年将提供最频密的首尔至北京航班,还计划从夏季时刻起,增飞由济南、武汉、郑州、长沙、昆明、牡丹江、乌鲁木齐至韩国的航班。

  得益于中国市场和途经中国空域获得的赢利,大韩航空已宣布今年将继续扩充机队、拓展航空网络。将新成立低价航空公司,以价格优势推动旅行社和散客更多地选乘该公司飞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