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城际铁路下月开工 争取世博前通车

2008年05月15日09:46 劳动报

  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沪宁城际铁路将于下月全线开工。工程将力争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建成通车,届时沪宁铁路上海段将设上海站、上海西站、南翔站和虹桥枢纽站4个站。

  据介绍,沪宁城际铁路基本并行现有的沪宁铁路,起自上海,经昆山、苏州、无锡、常州、丹阳、镇江至南京,正线全长300公里,其中上海境内32公里,江苏境内268公里,全线共设置27个车站。投资估算总额为394.5亿元,由铁道部、上海市和江苏省三方合资建设。目前,江苏段的征地工作已完成90%,江苏境内已完成灌注桩2万多根,桥墩最深的达80米。

  据上海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沪宁城际铁路上海段经安亭在黄渡岔开,支线南行至虹桥站,正线平行目前沪宁铁路经南翔、上海西站至终点上海站。沪宁城际铁路上海西站至上海站将利用6.7公里的既有线路,但上海西站将进行相应改造。南翔站位于嘉定区南翔镇西南约1000米处,车站东西两端分别有火车站路和翔黄公路通过,交通便利。

  沪宁城际铁路和京沪铁路沪宁段建成后,沪宁两地将形成由三条铁路和两条公路组成的路网。相关人士表示,两条公路一条高速一条国道,属于互补性质;三条铁路,功能定位不同,京沪高铁开行中长途高速旅客列车,设计时速350公里,沪宁城际铁路则开行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客运列车,设计时速200公里,现有的京沪铁路则专职货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