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8月组装首架飞机(图)

汪蕊 2008年06月02日10:36 东方早报
A320天津总装线的基础设施配套和总装线厂房目前已全部完工。CFP资料
A320天津总装线的基础设施配套和总装线厂房目前已全部完工。CFP资料

  随着大飞机项目的上马,我国正越来越受到空客等国外大型航空工业公司的关注。日前,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天津表示,空客正与中方合作伙伴商议,争取以合作的方式参与中国大飞机项目。同时,他还表示,空客公司位于天津的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的基础设施配套和总装线厂房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8月开始组装第一架飞机。

  “天津是空客全球版图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博龙表示,“天津基地生产和装配的飞机大多数是提供给中国的航空公司,每年可能是50架飞机左右,而到2010年,装配能力将会达到100架/年,而且其中四分之三都是比较新型的飞机。同时,空客未来将会加大在天津的投入。”

  此前,中方联合体公司(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与空客公司签署协议,合资在天津投资建设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去年,国务院最终批准了《A320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合资建设的一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包括总装、喷漆、试飞、测试等四个部分。去年6月,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空客计划,到2016年初,在天津组装300架A320飞机,并全部用来满足中国需求。

  据悉,这条总装线是空客公司在欧洲大陆之外的首个总装生产线,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型飞机总装线,投资约70亿元人民币。总装厂一期设计能力为月组装空客A319或A320飞机4架,年产44架。到2015年底,空客将在中国组装飞机约247架,全部销往国内。2015年以后,中国组装的空客将有可能销往周边国家和地区。

  有关专家昨日告诉早报记者,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落户中国,并不会向中国转让具体的技术。但我国大飞机以及相关项目还是可以从中得到两方面好处,其一就是现代化的管理和欧美标准的转化。“之前,我国制造飞机主要运用的是前苏联标准,但如今苏联飞机已没有市场,中国企业要出口飞机或者零部件,事先要将这个标准转为欧美标准。”其二,通过总装图纸,可以从中学到设计上很多先进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