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 DDI全球领导力展望开放式论坛开幕

2008年06月25日14:14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仅41%高层对其企业提供的领导力发展计划感到满意

  提高领导力,企业还需更完善的发展计划

  “中国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其实并不逊色于其他国家及地区跨国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只是他们中的很多人缺乏身为企业领导者的专业能力。而随着中国经济异常快速的增长,原本落后的教育体系,已经使得中国企业面临严重的领导人才短缺。”DDI(美国智睿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安•霍华德博士这番观点,引起了参加今日在上海四季酒店举行的“让领导力发展梦想成为现实,2008-2009DDI全球领导力展望”开放式论坛的众多中国企业高层人士的共鸣。

  作为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DDI(美国智睿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的安•霍华德博士,此次专程前来上海参加DDI公司举行的开放式论坛,与众多中国企业高层人士分享DDI最新的调研成果,并探讨面临的问题及如何有效解决的方法。

  这份名为“2008-2009全球领导力展望”的调研报告,是DDI公司历时两年,对来自76个国家的1494名HR人士和12208名领导者进行专业调查后的,就目前全球领导力作出的权威展望。

  “接受调查的高层管理人中,有75%认为培养或善用领导人才是第一要务,表明领导力对于企业的成功非常重要。但是过去八年中,领导者的信心却在不断下降,仅41%的人对其企业提供的领导力发展计划感到满意。” 安•霍华德博士在会上一针见血的指出了近年来全球领导力发展的最新情况。她认为,尽管认识到了领导力的重要性,但是当前领导力的培养工作中,仍存在着五大缺陷:领导者没有得到适当的培养;培养计划实施不力;继任规划不完善;跨国领导者被忽视;HR人士和企业高管合作不够密切。

  而次全球范围调查过程中,DDI特别调研了234家中国企业,并通过与234位企业人力资源专业人士、765位领导人士对话,撰写了中国专题报道。与全球领导力发展相比较,近年来中国企业重视领导力培养发展计划,积极学习全球先进的领导者培养方法,使得领导者的整体实力得到长足的发展和提高。数据显示,相对于全球抽样企业,中国企业更重视评估领导力发展计划的结果,DDI认为,这是中国企业拥有更好的计划执行力的强力表现。

  “对跨国领导者的上任准备是中国企业存在的一个欠缺,”谈到中国企业领导者的不足之处,安•霍华德博士抛出了DDI公司根据调查数据研究而取得的重要发现,“这是中国企业在面对全球市场一体化,让更多的企业走向全球而不得不直面的一个严峻问题。”

  改革开放三十年,随着全球市场一体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着眼于全球市场的发展。1989年,中国银行首次进入全球500强排行榜,随后,中国企业的强者,海尔和联想,也迅速在全球发展,并获得了世界级的声誉。但是,追随先行者的步伐,之后又有多少企业能够及时的迎头赶上。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国企业的领导者是否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我们有海尔,有联想,但是我们需要有更多象这样的企业去活跃在全球舞台上,而且我们希望能成为一个领舞者。”参加本次论坛的一位中国企业高层在现场坦言,“但是,如何从一个立足于国内发展的企业领导者成长为寻求全球发展的跨国公司领导者,我们中有很多还没有准备好。”

  当被问到,是否从本次开放式论坛中有所收获时,这位企业领导者表示,“此次论坛提出的‘领导力供给线’理论给我带来了很大启发。哪些领导力供给线发展实务能真正驱动组织绩效的议题对我帮助,”他说:“我是技术出身的,在项目管理和技术研发上,我还是很有方法的。但由于对于整个企业发展缺乏有效的掌控力,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各个级别高素质的领导者输送不足以应对当前及未来的挑战。我想,在今后的管理中,我们会加强这一方面的考虑,做好充足的长远准备。”

  对于如何更好的打造充沛的领导力供给线,DD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伟师先生认为,“DDI很早就提出了领导力供给线这一概念,近年来也一直强调企业发展需要在这点上下足功夫。DDI的人力专家建议,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实施,来打造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充沛领导力供给线。”

  在人们职业生涯的早期发现有意愿、有能力成为未来领导者的人才。

  大力培养高潜质领导者。

  注重从基层到高层各个级别的领导力。

  为各个管理层确定与业务目标一致的关键才能。

  为每个主要领导层建立人才储备库。

  遴选和预备领导者,以备重大变革。

  据论坛主办方DDI介绍,针对这些企业高层讨论的焦点,论坛还围绕“全球和中国的领导力以及领导力发展,哪些领导力供给线发展实务能真正驱动组织绩效,成功实施以提升领导力发展举措价值的诀窍,妨碍机构落实高效、可持续领导力发展战略的最大障碍以及如何衡量各项领导力发展举措、衡量的工具与方法及最佳实务”等五个议题进行,安•霍华德博士结合此次调查报告中的结果与与会企业高层进行了开放式交流,DD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伟师先生届时也担任了联合主持人,与中国高管共同探讨关于促进全球化人才培养与管理的相关议题。

  DDI是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在全球26个国家的78家办事处拥有1200多名顾问和执行支持人员。凭借对地方文化和商业运作的精确诠释,DDI为企业提供契合本土市场发展策略的继任管理和领导团队发展方案,帮助企业改善客户服务、减少员工离职、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投资回报率,实现竞争优势。自1970年成立以来,DDI已经在全世界发掘和发展了超过2000万名主管和领导人才。每天,全世界平均有10,000人通过DDI的选才系统得到聘用或升职;有超过1500名领导者受益于DDI的领导力培训课程或评估系统。DDI迄今已培训和发展了1600万名领导人才,他们学到的新技能已经改善了2.1亿人的工作和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