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报考香港高校热度降温

鲁海涛 2008年06月30日08:34 东方早报

  6月28日,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考生正在等待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与前几年相比,今年考生报考香港高校没有出现“火爆”的场景。

  今年内地学生报考人数大幅减少 香港高校称高门槛高学费是拦路虎

  昨天,香港大学上海招生面试工作正式开始,香港科大将于今天开始面试,香港浸会大学从30日开始面试。随着高考成绩发布,香港高校面试录取上海考生的工作也随之全面启动。

  与往年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热度高不同的是,今年除香港大学外,香港其他几所高校的内地考生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了逆转,专家称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出现“拐点”。

  港大还是有1.2万人报考

  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消息,香港地区大学在内地的招生录取有两种形式。一是经教育部批准,自2007年开始,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不必另外向两校报名,也不需要面试。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两所高校的同时,也可填报内地本科高校志愿。若考生未被录取,仍有机会被填报的内地高校投档录取。从今年开始,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投档录取以高考原始成绩为准,附加分不计入总分。

  二是根据教育部规定,报考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珠海学院的考生必须参加2008年普通高校秋季招生统一考试。招生院校自主接受学生报名,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有些院校还要进行测试、面试,7月7日前完成录取。凡被上述10所香港高校录取并经考生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内地高校不再予以录取。7月7日前考生按香港录取高校要求或交纳“留位费”或递交“确认书”为正式确认录取。

  内地考生前几年出现报考香港高校的热潮,但内地报名人数持续上扬的势头却在今年出现了逆转。除了香港大学有12000多名学生报考,创历史之最外,其他几所往年热门的港校今年基本都遭遇了“拐点”。多所香港高校今年内地生报读人数大幅减少。其中,浸会大学减少近2000人,香港科技大学减少近2000人,香港理工大学减少1000多人,香港教育学院减少近百人。

  增强内地名校竞争意识

  香港高校普遍认为,今年内地报名人数下降,高门槛、高学费是拦路虎。教育专家认为,这一变化是一个理性的征兆,港校内地招生起步时的“热”,有“新奇”、“不了解”等多方面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渐趋理性。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教育。

  香港高校对内地招生,不但使内地考生在“一考定终身”中多了一种全新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内地名校的竞争意识。近年来,内地正在推进高校自主招生和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提高对学生的奖励和资助力度。

  而香港高校的办学模式、招生模式、培养模式,都给内地高校提供了一种参考。

  热门港校遭遇拐点

  浸会大学减少近2000人

  香港科技大学减少近2000人

  香港理工大学减少1000多人

  香港教育学院减少近百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