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城铁今日开工 南京至上海将1小时直达

杨健 2008年07月01日09:48 解放日报

  今天,沪宁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昨天,苏通大桥正式通车;前天,直通南京的安徽沿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长三角速度”更快了。

  一个多小时沪宁直达

  据江苏省铁路办负责人介绍,沪宁城际铁路初步拟定31个站点。而就在开工日期定下来之时,有关站点规划再度出现调整。之前,沪宁城际站点规划最初采用“21+10”模式,即先建21个站点,预留10个。但昨天记者了解到,首批建设站点从21个增至23个,只预留8个站点。

  据悉,沪宁城际铁路走向与现有沪宁铁路平行,全长30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届时南京到上海最快班次仅为一个多小时,比现在最快的动车组还要缩短近40分钟。而且,“沪宁城际”2011年建成后将实行公交化运营,5到10分钟一班。其中既有大站直达的“大站车”,也有站站停靠的“小站车”。

  从现在的规划来看,南京、苏州、常州、镇江、无锡5个大站都会采取“老站新用”的办法。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副主任张晓铃说,沪宁城际和京沪高铁不同,沿线站点设置较多,主要是服务区域内交通,车站尽量靠近城镇人口密集区设置。老站新用可以节约建设成本,也方便乘客在沪宁线不同班次和车次之间进行换乘。建成初期,沪宁城际平均每15公里设一站,建成第一年预计运送旅客人数将达3000万人次。现有沪宁铁路届时将改为货运。

  沿海沿江齐畅通

  创造最大主跨、最深基础、最高桥塔、最长拉索4个世界之最的苏通大桥昨天正式通车,这座目前世界最大的斜拉桥,不仅在我国桥梁建设史上意义重大,而且也是国家沿海公路大通道同(江)三(亚)线重要的“咽喉”。苏通大桥位于南通市和苏州(常熟)市之间,以前靠摆渡过长江,上海到南通需要4个多小时。如今,从苏通大桥“北桥头堡”的南通通州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车,到上海虹桥机场仅需1个多小时,南通彻底告别了“南不通”。不仅如此,正在紧张建设中的沪崇苏通道,是南通又一条通往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要通道。区域经济专家分析,拥有港口优势的南通,在交通格局改变后有望异军突起,成为长三角又一个新兴区域增长点,能极大地促进长三角北翼的发展。

  “长三角速度”在区域内不断加速的同时也正在强劲外扩。6月29日,安徽沿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全长161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时速为100公里。它西接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等皖江城市带,东与宁(南京)合(合肥)高速相连,是国家高速公路东西横线上海至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安徽经济最发达的皖江城市带与长三角的距离再次缩短,使安徽“东向发展”、“参与泛长三角发展分工”战略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同时长三角也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腹地。

  完美铁三角何时完成?

  沪宁城际铁路开工,沪杭、宁杭城际铁路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沪杭城际”正式名称为沪杭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当中,力争在今年完成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宁杭城际铁路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正在着手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

  记者从嘉兴市政府了解到,沪杭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总长158公里,其中上海段56公里,杭州段22公里,嘉兴段80公里,走向跟现有沪杭高速公路基本平行。嘉兴段建设项目已列入嘉兴市政府2008年投资建设计划,目前,嘉兴方面已经对该项目进行线路勘察,并预留了沿线土地。

  宁杭城际铁路自南京引出,经溧水、溧阳、宜兴和浙江长兴、湖州、德清至杭州。正线全长251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145公里,浙江省境内106公里。该项目为国铁1级,双线,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目前,长三角沪宁、沪杭之间早有铁路相连,还分别跑上了动车组,唯独宁杭之间没有通铁路,“铁三角”缺了一边。目前乘火车从南京至杭州要从上海绕行,最快的动车组全线也需要4小时,而宁杭城际铁路建成后,南京到杭州只需75分钟。据悉,2010年左右,长三角完美“铁三角”有望最终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