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标准化服务 杨浦23个部门同时同地办公

任羽中 2008年07月01日09:49 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位于黄兴路2022号的杨浦区企业办证大厅正式启用,23个行政审批部门同时办公,使企业实现“进一方门、办八方事”。同时,杨浦区有关部门还推出8项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投资环境的举措,承诺将各项审批时限整体缩减三分之二。

  23个部门同地办公,究竟能处理哪些业务?记者看到,在现场办事的企业中,既有等待注册登记的内资企业,也有外资企业在询问投资事宜,还有不少中小型科技企业希望了解“创新基金”、“科技小巨人”等扶持政策,窗口的工作人员都能给出详细的解答。原来,推进标准化服务就是8大举措之一,旨在扩大办证大厅的集中审批功能,特别做好内资企业登记、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科技企业登记备案等事项。如今,大厅里除了23个服务窗口,还有一支63人的服务团队、22家办证机构和1家咨询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6月16日到6月27日试运转两周以来,大厅已接待办事对象4601人次,接待量达到原来的3.5倍。

  企业最关心的审批时限问题,则由另一项举措“并联审批环节”来解决。昨天在办证大厅现场演示的“企业注册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形象地展现了审批时间是如何省出来的:以往一个项目申请时,由于牵涉到不同部门和不同目的,审批工作需要“串联审批、时限累加”,时间容易拖长;通过并联审批系统,各个部门可针对同一项目的不同申请目的同时审批,实现“协同审批、实现叠加”,省下申请项目在不同部门间流转的时间。

  依托这一系统,杨浦区承诺:将一般内资企业设立登记从法定时限41个工作日提速至18个工作日;外商投资项目审批,实施分类审批先行先试,其中对外资项目建设立项审批的效能提速至20个工作日、对外资项目竣工验收审批效能提速至47个工作日;而科技企业的登记备案除了在办证大厅进行外,还能就近前往区科委或经济园区等多处,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当场发证。据估算,通过新的工作流程,审批时限将整体缩减三分之二。

  建设透明化行政也是8大举措的亮点。“企业注册网上并联审批系统”还包括一个电子监察平台,通过事前事项公开、事中实时监控、事后预警纠错等形成一整套制度及有效机制,对行政审批的主要环节实行全程监控,最终实现行政审批行为的“可查询、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

  据悉,新公布的八项举措还包括清理行政收费、构建网络平台、开展服务考核、购买中介服务、强化内联协作等,相关内容将在杨浦区门户网公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