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通大桥正式通车 上海至南通车程1个半小时

徐巍 2008年07月01日09:53 劳动报
苏通大桥通车
苏通大桥通车

  历时5年建设,世界最大的斜拉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昨天正式通车运行。现在,经过苏通大桥驱车跨越长江只要7分钟,南通到上海的车程因此从原来的近4个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

  一桥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连接江苏南通与苏州常熟的苏通大桥全长32.4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同江至三亚跨越长江的咽喉要道。据苏通大桥建设副总指挥何平介绍,苏通大桥由跨江大桥工程和南、北岸接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大桥总投资约64.5亿元。

  大桥建成通车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它以1088米的主跨超越主跨890米的日本多多罗大桥,成为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主墩基础深约120米、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是世界规模最大、入土最深的桥梁桩基础。此外,苏通大桥还拥有世界最高的桥塔和最长的斜拉索。

  上海与苏北联系更紧密

  苏通大桥开通后,由上海客运总站开往南通、启东、盐城、连云港等班线共160多个班次的长途客车将陆续改行苏通大桥,这些班线的来回时间可缩短约150分钟左右。

  对此,上海公路管理部门有关专家介绍,苏通大桥的贯通,有利于长三角“三小时都市圈”向苏北地区的扩大延伸。今后,上海与江苏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比如,如今上海正在加快建设的由上海长江隧桥和崇启高速组成的沪崇苏高速,将使上海到江苏启东的速度大大提速。

  到“十一五”期末,上海将有10条高速公路60条车道、11处48条车道的干线公路与江浙地区连接。上海百余条车道将畅通长三角,与长三角“三小时都市圈”形成无缝连接。

  释放长三角发展潜能

  对于整个长三角而言,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城市群因两座世界级大桥的贯通而形成一条新的“经济走廊”,随之而来的是密集的人流、物流与资金流,而这一效果目前已初步显现。根据南通市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从2001年大桥开工建设以来,南通发展速度开始跃居长三角16城之首;近三年来,上海资本正以每年15%以上的增幅投向南通农业。

  交通部有关人士表示:“更重要的是,两桥通车后,苏嘉杭高速公路、宁通高速公路、盐通高速公路等浙江与江苏的高速公路网络都贯通了。苏北、苏中和浙东南、上海之间的时空距离都大大缩短,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潜能将获得空前释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