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出梅仍无望 周五或迎高温日(图)

吴洁瑾 2008年07月01日10:07 东方早报
一名男孩在人民广场喷泉边玩耍
一名男孩在人民广场喷泉边玩耍

  从7月1日零时起,申城步入长达92天的主汛期,一直到9月30日结束。而上海中心气象台表示,尚未观察到“出梅”的迹象,今起三天仍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到本周五,申城最高气温可飙升至34℃~35℃,或将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申城今起步入主汛期

  云开日出在上海仅仅维持了一天,昨日清晨,梅雨带又迫不及待地重回“轨道”,申城天色阴霾,一大早,伴随着人们匆忙的上班脚步,雨水就迫不及待地泼洒下来。至昨日下午4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各区县降水普遍在5-10毫米。降雨也让徐家汇最高气温止步26.6℃,较前天骤降3.4℃。

  气象台分析称,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推进,降水雨带北缘昨日已经从东南沿海向北伸展到长江沿线,预计申城今起三天仍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而从今日零时起,申城已经步入长达92天的主汛期。这92天是台风、暴雨的高发时期,容易形成台风、暴雨、高潮位“三碰头”的局面。目前,各级防汛部门已严阵以待。

  今年梅雨典型而非异常

  申城从6月7日入梅至昨天,梅雨期已经长达整整23天,至昨日早晨8时,徐家汇累计梅雨量已高达360余毫米。而申城常年在6月15日入梅、7月9日出梅,梅雨期一般为20天左右,梅雨量平均只有244.4毫米。目前,申城梅雨量已较常年平均值多了四五成,近10年来仅次于1999年的814.8毫米。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梅雨天气开始、结束的迟早,梅雨期的长短和雨量的多少,都取决于当年冷暖空气的强度和进退时间。

  “今年的梅雨季节只能说近年来比较典型而已,但并不异常,从目前来看,还有3天左右的阵雨天气,但较前段时间的降雨量会有所减弱。暂时还未观察到出梅迹象。”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沈利峰说。

  本周五气温或高达35℃

  据沈利峰预计,到本周五,预计最高气温可达34℃,“如果届时日光再厉害一些,有可能超过35℃,成为今年以来首个高温日。”

  而从今天起的3天里,据气象台预计,虽然伴随着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仍“居高不下”,预计都在30℃~33℃之间徘徊,市民感觉比较潮湿闷热。

  另据昨日“出炉”的7月上旬旬报预计,7月上旬的雨天仍达4-5天,旬雨量为40-60毫米,旬平均气温27℃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5℃~3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