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轨交拥挤 6号线撤座留空8号线编组拉长

王玉君 2008年07月03日13:27 劳动报

  首辆7节编组列车将于明年亮相、拆掉车厢内的座位扩大容量……6、8号线各自的增能计划已经制定,待改造计划到位后,这两条线路的拥挤情况将得到明显缓解。这是记者昨天在申通集团给市政协提案的回复上看到的。

  车厢成了“沙丁鱼罐头”

  市政协委员屠海鸣经过2个月调查,交上了一份《关于缓解轨道交通6、8号线运能运量矛盾的建议》的提案。以8号线为例,沿线属于市民居住密集区,仅杨浦常住人口就有100万左右,8号线开通后成了沿线居民出行的最快捷通道。在提案中却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8号线预测的最大断面客流为每小时16531人次,而实际只能达到11723人次,与预测客流有着4808人的差额。“原本的快捷通道,早晚高峰时挤得像‘沙丁鱼罐头’。”

  “长短线”交替开行

  “目前,8号线从最初的18列车增加至20列,高峰时的平均运营间隔也从最初的6.5分钟缩短至6分钟左右。这样,该线高峰小时单向运能将达15120人,基本能满足目前15000人左右的高峰断面客流需求。”申通集团在提案回复中透露,随着8号线2期工程完成,2009年底将在8号线按大小交路方式运营:市光路至济阳路为小交路、市光路至航天公园为大交路,届时共有33列车上线运营,高峰时段大小交路的列车间隔分别为6分钟和4分钟,高峰小时单向运能将达18900人。至2010年随着新购车辆到位,8号线可有40列车上线运营,列车平均间隔将为4.5分钟,高峰小时单向运能将达25200人。

  7节编组车明年上岗

  申通集团已提前启动增购7节编组的工作,现在增购新车的工作正在实施过程中,预计2009年第一列7节编制的新车可投入8号线运营,可实现6、7节编组列车混合运营,进一步提高运能。8号线可以用7节编组列车增加运能,只能容纳4节编组列车的6号线怎么办?“可不可以在每节车厢内,仅保留10个座位,增加站立的空间,以此扩容?”屠海鸣在提案中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在新增车辆的设计方面,运营部门已经采取了减少座位以增加站立空间的措施,新车每节车厢预计可减少2-3个座位。”申通集团表示,拆除的座位主要集中在每节车厢首尾位置。“如果考虑按每节车厢仅保留10个座位,这对车辆设计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车辆专业技术人员表示,“我们将会对车辆结构和形式进一步深入研究,以便设计出更符合实际需要的车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