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日出梅 市民该如何安度“纯粹高温期”

石蓉蓉 2008年07月04日09:31 今日早报

  经过26天的梅雨期后,杭州今天终于出梅,开始进入“纯粹高温期”。毒日,在出梅的前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发威。昨日杭州最高气温达36.2℃,用高温为出梅作了铺垫。仅仅昨天一天,杭州120就急救了20余例中暑市民。高温疾病也随出梅进入高发期。市民如何做足准备,主动防暑降温,度过这漫漫夏天?

  杭州今日正式出梅

  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将达36-38℃

  早报讯昨天,记者从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全省今天正式出梅,进入台汛期。

  据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消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杭州市区今明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7℃,早晨最低气温25℃。

  刚过去的梅汛期是9年来“闹”得最凶的,堪称“丰梅”。梅期长度和降雨量,都为1999年以来最大。

  自6月8日入梅到7月4日出梅,今年我省入梅和出梅时间,均比常年要偏早一些,整个梅期26天,比常年偏多3天。梅汛期间出现5次大范围系统性强降水。6月7日20时-7月3日8时,全省梅雨量342毫米,比往年偏多20.4%。强降雨过程中,还出现大范围强雷暴、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为何梅雨特别多?杭州市气象局副台长周春雨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全球气候变暖;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对我省影响较弱,而位于副热带高压北侧的梅雨带在北抬过程中,又受北方冷空气影响。

  浙中南梅汛期已于7月1日结束,浙北也将于今天结束。这意味着,全省今天出梅。不过,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还不稳定,环流形势仍在变化调整中,也不排除雨带南北摆动给我省北部造成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部分地区37℃以上,杭州最高气温可达36-38℃。但午后局地仍易产生雷阵雨,特别是有冷空气渗透影响时,仍可能出现强雷阵雨天气。

  专业人士指出,盛夏是高温干旱和台风对我省影响最严重时期,应做好防暑降温和防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合理调度用水用电。同时加强防范强雷暴、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的危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