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线首列“7车厢”明年5月到位

钟晖 2008年07月04日10:13 新闻晨报

  轨交8号线(一期)目前的清一色“6车厢”运营格局将被打破。预计明年5月前后,该线首列“7车厢”编组列车将到位,经调试后投入运营,可增加210人的核定载客量。据上海地铁运营公司透露,8号线已预订了18列“7车厢”列车,2010年年内将全部到位。明年年内,随着“7车厢”逐步到位,逐步调试上线,8号线将形成“6车厢”“7车厢”混跑运营格局。

  8号线有望按大小交路运营

  去年年底开始投入试运营的8号线,迄今已实施了两次增能,从最初的18列车悄然增至20列,高峰时的平均运营间隔也从最初的6.5分钟缩短至5.75分钟。目前8号线列车为“6车厢”编组,但站台是按照“7车厢”列车进行设计建设,可适应今后出现的“7车厢”列车停靠。该线选用了C型列车,每节车厢核定载客210人。

  记者获悉,待未来8号线2期工程完成,8号线有望按大小交路方式运营:市光路至济阳路为小交路、市光路至航天公园为大交路,届时共有33列车上线。

  有乘客反映8号线末班车结束时间太早。运营方解释说,这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目前8号线还处于试运营阶段,车辆配置较少;二是8号线列车运营结束后回翔殷路车库,而耀华路车站在南端,车库在北端,列车所需的回库时间较长。待8号线的江浦镇联合停车场建成使用后,有望延长运营时间。另悉,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对8号线人民广场站楼梯进行改造,以解决楼梯过窄造成拥堵的问题。

  6号线拆座增运能做法不可取

  与8号线同时启用的6号线,高峰时段车厢较为拥挤,有乘客提出“在每节车厢内拆除一些座位,增加站立空间来进行扩容。”对此,轨交行业专家表示,这个办法并不好。目前已运营的列车已定型,不少座位的下部安装有阀门等重要设备,因此这些座位不能拆除;列车上仅有小部分座位下方没有设备,可以拆除,即使拆除了,增加的空间也很有限。

  业内专家介绍,今年下半年,6号线将有21列车到位,列车运营间隔时间有望从目前的13分缩短至10分钟左右。明年,6号线还有11列车将陆续投入使用。考虑到轨道交通早高峰客流相对集中,上午7时30分至8时30分的1个小时内,6号线目前已采用了在客流相对较大的巨峰路至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13个车站之间,在原来正常的列车开行基础上再增开一列车,将列车最短间隔时间缩短至6分45秒,晚高峰时则准备了一列备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