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改税":申城公交不降价 长途客运确定要降价

方清 2008年12月29日09:42 新闻晨报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09年1月1日起,上海各有关部门将坚决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认真实施国家改革方案,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护养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等六费。同时,上海市现行征收的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仍将保留,客运出租车运价也暂不作调整。

  的哥要减“份子钱”

  对于此次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次油价调整事实上没有增加各行各业和消费者新的负担,明年养路费等六费取消后,市民用车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客运出租车行业特别是出租车驾驶员收入有何影响?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改革后,上海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调整客运出租车企业、驾驶员收入和财政补贴的关系。

  有关负责人表示,养路费取消后,有关部门已明确要求出租车企业相应核减驾驶员的营业收入指标,以直接减轻驾驶员的负担。

  考虑到改革后,油价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略高于现行出租车运价对应的油价水平,有关负责人表示,经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本市客运出租车运价此次暂不作调整,但将继续保留对驾驶员的部分临时油价补贴。“以后将综合考虑油价变动的实际情况,实施出租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在运价未调整以前,继续由政府和企业给予油价补贴,确保驾驶员收入不受影响。”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液化气出租车参照上述政策执行。

  二级公路收费已全部取消

  对市民关心的养路费等六费取消后,上海是否相应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本市在2000年就已全部取消了郊区二级公路收费项目,因此此次不存在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问题。

  对六费取消后,上海是否继续征收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现行征收的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简称贷款道路通行费),并不在此次全国统一取消的六费之中。“本市这项收费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设立的,主要用于偿还新建和改建越江隧道、桥梁、高架道路,以及高等级公路的贷款。综合考虑本市建设财力等各方面因素,目前仍将继续保留这项收费”。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本市自1993年起征收贷款道路通行费,在收费方式上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93年至2000年),分别在进出上海的道口以及南浦、杨浦、徐浦大桥和延安路隧道等越江桥隧设施上设卡收费;第二阶段(2000年至今),取消了黄浦江越江桥隧等设卡收费,对本市车辆统一由市、区县两级征稽部门负责征收,对外省市车辆在进出上海的道口征收。“有关部门要继续完善政策,并认真做好收费的公示工作,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该负责人表示。

  长途客运确定要降价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如果油价有所变动,上海市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执行并不断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机制和有关价格联动机制,具体措施表现在五个方面:

  1、城市公交、对江轮渡、崇明三岛客运等按照目前有关规定继续由财政给予补贴,确保运价稳定。

  2、货运出租车运价、崇明三岛车辆渡费继续按照现行价格联动机制予以调整,调整时充分兼顾各方利益,确保行业和市场稳定。养路费取消后,上海市货运出租车企业将相应核减驾驶员的营业收入指标,直接减轻驾驶员的负担。

  3、省际道路客运将继续通过票价浮动的办法予以调节。取消客运附加费后,相应降低基准票价。

  4、对种粮农民的补贴,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考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对渔业、林业的用油也按现行政策予以适当补贴。

  5、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综合考虑物价变动对居民基本生活费用的影响,采取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等措施给予补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