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明年增加投资 建全国最密集铁路客运网

2008年12月30日10:11 都市快报

  明年是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

  面对挑战 浙江如何应对

  一大举措是增加投资 建成全国最密集的铁路客运网

  中新浙江网12月30日电 逛商场、买房子的人越来越少了,这就是当前经济形势对我们的影响——捂紧腰包,谁都不愿意轻易掏钱。

  不仅是个人,就连企业也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据调查,在今年被调研的36家浙江企业中,有50%的企业订单数下降,其中1/3严重下降。企业对于自身发展信心不足。

  昨天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这样的下滑态势明年还可能延续。“明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

  据了解,浙江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的增加值、利润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同时,财政收入也开始大幅回落——11月,浙江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已分别下滑到-5.3%和-7.1%。

  面对严峻挑战,浙江将如何应对呢?

  浙江将建

  全国最密集的铁路客运网

  6线2枢纽——昨天,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厉志海在谈到加快政府主导性重大项目建设时,提出了这个新的铁路网概念。

  它合并了原有的两线一枢纽(宁杭客运专线、杭甬客运专线、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工程)和四线一枢纽(沪杭客运专线、金温扩能改造工程、杭长客运专线、九景衢铁路、宁波枢纽工程)。

  到2010年,浙江的铁路客运专线将达到1200公里,占全国1.2万公里数的1/10,届时浙江将成为全国铁路客专密度最高的省份。

  “除了舟山,到时候每个市都有高速铁路,以后到温州最高时速有200公里,到宁波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到上海、南京可以达到350公里。”厉志海说。

  这些项目,加上电厂、机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浙江未来两年将投入1800亿元以上。

  这些大项目的上马,将提供一大批就业岗位。

  让老百姓放心花钱

  大力实施农民健康工程

  除了用增加投资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也将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浙江将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明年的目标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7%。

  而且,政府除了要保证百姓兜里有钱,还要让他们有地方花钱、放心花钱。

  但是很多人不敢大笔花钱,怕会有不时之需,比如看病。根据统计,有64%的农民认为目前农民看病的最大问题就是“看病贵”,同时有23%的农民则认为是“乡村医疗技术水平低”。

  为此,浙江已经投入4.83亿元为农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并安排了773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的改造和装备补助。而且,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浙江财政今后对于农村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将“从一般性向倾斜性转变”。

  近期,浙江将实现农民出行20分钟就可到达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目标,而且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率将达到9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