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上市公司在手 上汽集团资本市场重组提速

蒋婷婷 2008年06月30日08:26 第一财经日报

  重组巴士股份路径

  尽管在整车业务纷纷纳入上海汽车后,上汽集团零部件资产也一直寻求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但此次借壳巴士股份,则存在国资委推动和时局巧合的成分。而巴士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与巴士股份洽谈重组事宜的远不止上汽集团一家,最终方案主要由上海市国资委主导。

  记者从巴士股份各项公告中发现了其重组的轨迹:2007年12月14日,公告称上海久事入主巴士股份,成其第一大股东;此后,上海久事旗下存在业务竞争关系的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关于资产重组的传言不断,加上公交重组热潮,这为其他公司介入带来可能;2008年6月2日公告披露,上海市国资委已同意上海久事上报的巴士股份公交资产剥离上市公司方案,并决定在上汽集团范围内选择资产注入巴士股份。

  而按照6月23日出炉的上汽重组巴士股份方案,上海市政府将原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共计41047.93万股公司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汽集团,该笔股份占巴士股份总股本的27.88%;与此同时,巴士股份将除民生银行股权之外的资产及负债出售给上海久事,该等拟出售资产的预估值约为22亿元;最后,巴士股份将以每股7.67元的价格,向上汽集团非公开发行约11.5亿股,购买其相关资产及负债。

  重组后,上汽集团将持有巴士股份60%股权。经巴士股份初步估算,截至2008年5月31日,本次拟购入资产按预估值作价约88亿元;而本次拟注入资产的2008年预计净利润,约为9.6亿元。而通过本次交易,一方面巴士股份公交客运等公益性业务的战略退出;另一方面主营业务向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整体转型,并实现上汽集团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整体上市。

  巴士股份完成上述一系列步骤的大背景,是公交系统重组热潮及各地国资委的推动。以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巴士”,600386.SH)为例,该公司自2006年至今就已进行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基本形成了以公交广告、汽车服务和旅游为主营的业务板块,并于今年5月正式改名为“北巴传媒”。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