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拥堵成本高居全国第三 每月付费228.2元

李蓓 2008年07月15日10:56 劳动报

  每天上下班要花多少时间?每月花在交通拥堵上的支出是多少?昨天,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一项《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上海人每月为“拥堵”付费228.2元/月,“拥堵经济成本”排全国第三。

  很多白领在网上论坛中发起呼吁,北京奥运期间实施错时上下班和在家、网络办公,上海能否在交通拥堵高峰时间段也推行此类人性化措施。

  一月“堵”掉228.2元

  据了解,在接受调查的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8个城市中,上海人的拥堵经济成本排全国第三,为每月228.2元。北京人上下班的拥堵成本最贵,达到每月375元;其次是广州人,上下班拥堵成本为每月273.8元。

  调查同时显示,上海人可以忍受的最长拥堵时间为48分钟。而从调查情况来看,上海的拥堵情况稍好于北京、广州,上海市民上下班拥堵时所花费的时间是49分钟。

  一天1/6时间在路上

  调查发现,上海人的拥堵经济成本占到收入比例的9.1%,与广州、重庆相同。也就是说,如果广州、上海、重庆的上班族们能将堵在路上的这部分时间用于工作的话,他们的收入将会增加近一成。

  从这项调查中可以看到,时间损失是拥堵的另一大成本。上海人在拥堵时花在路上的时间是顺畅时间的1.8倍。

  一天24小时中,有很多时间耗费在路上,这让很多年轻白领不堪重负,只能花费更高的代价在公司附近租房或买房。

  呼吁改革上班制度

  “堵车让我快养不起车了”,去年刚工作不久就买了一辆雪佛兰小车的金先生告诉记者,油价不断上涨,道路又越来越堵,大大增加了他的每公里油耗。

  “现在的上班制度能不能改一下?”昨天,在白领经常光顾的“都市客论坛”,北京在奥运期间实施错时上下班和在家办公的举措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追捧讨论。

  网民“卡米拉”建议,根据不同行业设定不同的上班时间。例如,不是公共服务窗口的机关事业单位,9点半上班6点半下班;公共服务窗口8点半上班5点半下班;一般的公司企业10点上班7点半下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