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轨交工程进入高潮 8号线预计明年通车

李继成 通讯员 黄刚 董晓蕾 2008年07月16日09:25 东方早报

  目前,8号线二期除了凌兆新村站至芦恒路站隧道区间尚未贯通外,其余区间已实现结构贯通,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将可以达到试通车要求。记者昨天从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获悉,继去年年底“三线两段”开通后,计划于2010年世博会前完成的轨道交通400公里网络中的7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11号线北段、7号线北延伸段、2号线东延伸段、10号线和13号线世博段等8个在建工程项目目前已全面进入施工高潮。

  据悉,8号线二期首次采用“U”形梁将车轮与钢轨的摩擦声“罩住”、2号线东延伸段海天路站为将来规划停车场和机场范围内的人员往来提供方便、9号线二期杨高中路站则为远期轨道交通建设预留好了下穿通道……

  昨天,在申城轨道交通的部分工地上,记者感受到在建的工程已经为今后的发展需要做了必要的“预留”。

  8号线二期 有望向奉贤方向延伸

  全长共14.2公里>>>

  共设8个车站,分别为:杨思站、济阳路站、凌兆新村站、芦恒路站、浦江镇站、江月路站、浦江世博家园站、航天公园站。其中前4个车站为地下站,后4个为高架站,济阳路站为8、6、11号线的3线换乘站。

  工程还预留了继续向南延伸的接口,有望向奉贤方向进一步延伸。  

  昨天,在8号线二期浦星路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这个8号线南端的停车场已完成70%的工程量,将来这里可停放20辆列车,还预留了18列车的车位。

  “在‘U’形梁的下部为钢轨,两侧为混凝土墙,高度大约为列车的一半高度。将来列车行驶其中,既可以有效减少列车行进中的噪音,也不妨碍车内的乘客观赏窗外的风景。”8号线项目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9号线二期 为远期规划提供方便

  全长共14.5公里>>>

  共设10个车站:其中有6个换乘站,分别为:世纪大道站与轨交2、4、6号线换乘,陆嘉浜路站与8号线换乘,马当路站与13号线换乘,嘉善路站与12号线换乘,肇嘉浜路站与7号线换乘,徐家汇站与1、11号线换乘。

  未来9号线有望继续向北延伸至高桥、曹路,其中在曹路设换乘车站,通过换乘其他车通过长江隧桥,抵达长兴岛和崇明岛。

  9号线二期杨高中路站看似一个普通的地下两层车站,其实在车站的上面和下面都有“文章”。

  据设计人员介绍,在杨高中路站的上方将有一座跨越民生路的立交,而在车站下方则为规划中的远期18号线留好了穿越的通道。据悉,杨高中路站全长将达到480米,除了列车停靠及折返需要外,还考虑了商铺的开发。

  2号线东延伸段 从人民广场到浦东机场只需1小时

  全长共29.6公里>>>

  共设10个车站:线路起点为龙阳路站接出段,沿祖冲之路—高科东路—华东路—川环南路—华洲路—主进场路,至终点浦东机场站。

  其中远东大道以西为地下线、以东为高架线,沿途设张江高科站、金科路站、广兰路站、唐镇站、唐镇东站、华夏东路站、川沙站、川沙东站、远东大道站、海天路站、浦东国际机场站,其中远东大道站及海天路站为高架站,浦东国际机场站为地面站并紧邻磁浮站。其余为地下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