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线将连起两大机场 全程仅需一个半小时

李继成 2008年07月17日09:33 东方早报

  世博前,轨道交通2号线将连接起虹桥和浦东两大机场。早报记者昨日从轨道交通指挥部获悉,2号线向西延伸至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3座车站目前已开建,明年上半年将实现结构贯通,2010年世博会前实现试运营。届时,从2号线现在的终点站淞虹路站再乘10多分钟就能达到虹桥枢纽。

  据介绍,轨道交通2号线正从淞虹路站往西推进,以配合虹桥枢纽的建设。该路段从长宁区淞虹路站至青浦区诸光路站,途径闵行区,线路全长约8.58公里,共设虹桥东站、虹桥西站、诸光路站3座地下车站。

  据了解,2号线西延伸段淞虹路站—诸光路站项目虽然只有三站,但该段线路不仅能为虹桥枢纽的旅客进出提供便捷通道,而且可以使青浦东部地区与市中心形成直通的快速客运专线,便于该区域居民出行。

  在3座车站中,虹桥东站和西站也是重要的轨交换乘站,据悉,两站都将和轨交10号线换乘,而虹桥西站,除了与10号线换乘,还为规划中的5号线延伸线、17号线、青浦线预留了换乘空间,虹桥西站未来将是一个5线换乘站。

  据悉,等2010年世博前2号线东延伸和现在的西延伸段建成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机场将直接“互通”,2号线作为连接机场与上海市区的快速便捷通道,全程只需一个半小时左右。

  “Y”形通道串起1、9、11号线

  徐家汇站换乘规划初定 

  轨道交通徐家汇作为唯一的3条大容量市域快速线(R线)换乘点,如何利用已有的港汇广场地下车库进行换乘?早报记者昨天从9号线徐家汇站施工现场获悉,将来1、9、11号线之间将形成一个“Y”形的换乘通道,而9号线与11号线之间则可以直接利用“L”形通道换乘。

  由于1号线车站位于衡山路下方,11号线车站位于恭城路下方,9号线车站位于港汇广场北侧。要实现相互间的一票换乘,首先是在9号线将在地下二层站厅层打通一条换乘通道,同时,11号线也在同层打出一条换乘通道,然后两通道在港汇广场地下车库的中间汇合,连接新建的一条40多米的通向一号线车站的通道,这样字就写成了一个“Y”形的换乘通道。同时,1号线车站已封闭的11号、12号出口之间的下方将再建一个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换乘大厅。

  根据已有的方案,将来1号线与9号线及11号线的换乘通道长约200多米,而9号线和11号线之间将直接通过站厅层实行“L”换乘。9号线的站台在地下3层,11号线的站台在地下5层下穿9号线,空出两层将设为停车场。

  据悉,到今年底,9号线一期将延伸至宜山路站,9号线二期将力争贯通,明年年底试通车,9号线与1号线将率先实现在徐家汇换乘。2012年,徐家汇站将实现“三线换乘”。

  7号线明年底试运营

  早报讯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穿越宝山、普陀、静安、徐汇、浦东等区、全长35公里的7号线,计划于明年年底建成试运营。同时,在世博会前7号线还将向北延伸至罗店。

  据介绍,7号线全线为地下线,共设28座地下车站,其中有15个换乘站。今年将实现全线结构贯通,并力争将轨道铺通。到今年年底,28座车站原先施工时占用的道路将逐渐还路与民。

  此外,由于该线途经世博园区附近,为适应世博会期间的大客流需求,7号线通车初期的行车密度将会较高,且将采用6节编组大型车。另悉,7号线还将向北往宝山顾村、罗店方向延伸,延伸距离为10公里,在世博会前也将实现试运营。 李继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