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9亿建最大电影博物馆 现进入环评公示阶段

姜丽钧 2008年07月24日09:06 东方早报

  在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将出现一座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影博物馆,投资9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12层高的主楼内将设置展厅、数码影院和互动体验区。

  早报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电影博物馆的建设项目已经进入环评公示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启动, 2010年前后正式完工。

  早在1896年,中国第一场“西洋影戏”的放映就在上海举行;1913年,中国第一部短故事片在上海制作完成;1921年,中国第一部正式意义上的电影故事片在上海诞生。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电影译制厂相继成立。在中国电影百余年的历史上,上海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而筹建中的上海电影博物馆将成为全面记载和传承百年电影史的载体。

  按照规划,上海电影博物馆暨电影艺术研究所业务大楼位于徐汇区漕溪北路595号,占地面积289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7060平方米。其中,电影博物馆主楼共12层,高度55.5米,低区将设置电影艺术陈列展示区,包括展厅和数码影院,高区将设置电影制作技术展示区,包括展厅和互动体验区。

  博物馆还将建设两幢辅楼,作为电影艺术教育培训区和电影纪念品展览厅。在地下层部分,电影博物馆还将设置电影放映区和影视作品交流区。

  据了解,整个上海电影博物馆暨电影艺术研究所业务大楼总投资达9亿元,除了通过老照片和老电影展示上海电影百年历史外,还将设计一系列与观众交流互动的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