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人性化服务 车厢不同时段设不同调温标准

姜丽钧 2008年07月24日09:16 东方早报

  早晚高峰时段,拥挤的地铁车厢里,即使开着空调,乘客仍然感觉闷热不堪,而在中午的低峰时段,穿着清凉的乘客又往往因为空调开足马力而感觉浑身发冷,地铁的温控系统由于采取统一调温标准,带来了冷热不均的弊病。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地铁管理部门正计划进行技术改造,近期有望试点分时段的调温方式,让乘客体感更加舒服。

  早上像蒸笼中午又太冷

  昨天早上8时30分,一班开往上海火车站方向的地铁列车上,客流量仍然相当大。“真是像蒸笼一样。”乘客陈先生抱怨说。事实上,此时车厢温度接近30℃,尽管车厢内开着空调,但能够达到的清凉效果十分有限。

  而在正午时分,同样在1号线的一列8节编组列车上,空调系统令车厢温度下降至26℃,不少穿着无袖衫、吊带衫的女乘客都感觉车厢的温度太低。

  不同时段载客量相差大

  由于地铁列车采取的是统一的温控系统,列车根据设计的温度标准自动开启空调,但是地铁列车不同时段的载客量相差非常大,而温控系统本身无法对乘客自身产生的热量、列车开关次数等外部状态作出分析判断,因此冷热不均一直是地铁运营在夏季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据了解,针对这一状况,地铁管理部门正计划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使车厢温控系统根据不同时段设定不同的调温标准,有望在近期试点推行。

  ◇ 相关新闻

  高温期间景观灯有望迟开半小时

  早报记者 吴洁瑾   

  今夏高温期间,申城景观灯有望推迟半小时开启,以缓解用电紧张,节约能源。

  记者昨天从市市容局获悉,此前市人大代表曾提议将申城景观灯光每晚推迟半小时开启,为此,市市容局高度重视,并及时给予答复,将考虑实施该建议。目前,推迟开启景观灯光的申请已经提交给上级主管部门,有望近日获批。

  申城今年年初曾多次因为高温或雪灾等造成电力供应紧张而对景观灯实施过短期关闭的措施。目前申城景观灯光已经恢复正常开灯时间,即申城景观灯夏季开放时间为晚上7时至10时。

  但近来不少市民包括人大代表纷纷建议,在高温日照较强的情况下没必要过早开启景观灯,以免造成能源浪费。

  针对这一合理建议,市市容环卫局经详细讨论,并综合考虑旅游、电力等多方因素,向市人大代表作出及时答复,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推迟半小时亮灯”的申请,并有望于近日获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