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新恋”后 东航上航又掀新一轮重组传闻(图)

汪蕊 2008年07月24日09:23 东方早报
东航与上航又掀起新一轮合并重组的传闻。CFP图
东航与上航又掀起新一轮合并重组的传闻。CFP图

  就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600115.SH;0670.HK)与新加坡航空的“恋爱”陷入僵局之时,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航,600591)被传出成为“东新恋”的第三者。有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正共同探讨推进东航与上航之间的重组合并。昨日,东航、上航分别刊登澄清公告,均称未与其他航空公司讨论过相关合并事宜。知情人士称,上航东航合并尚停留在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磋商层面,具体实施要等到东航引入新航之后。

  引入新航后再重组上航

  昨日,记者从多方证实,东航最大股东国务院国资委和上航最大股东上海市国资委确实正共同探讨和推进东航与上航之间的重组合并,但仅为领导层的讨论,目前尚未进入企业层面,同时也没有明确是否合并以及怎么合并。

  事实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7月22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也表示,奥运会后中央企业的重组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上航和国航合并,也符合这一趋势。

  但有知情人士称,即使上航和东航合并一事成功,也并不表明东航和新航的合作就完了。他透露,在东航引入新航遭到股东大会否决之后,上海市政府一高层曾经对东航引入新航明确表示首肯,并且认为,这是个好案例应该继续做下去。另外,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班子也曾经召集国航高层和东航高层座谈,明确要求国航不要再插手东航和新航合作一事。他分析认为,上海市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态度说明,即使东航和上航重组,也应该在东航引入新航之后。“因为如果在之前合并,上航并没有在香港上市,东航对新航增发H股会很复杂。”

  “所以,据我所知,上海市国资委是希望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必须有强大的航空枢纽港作为支持的基础上,从整合资源、做强上海航空业的角度出发,希望两家航空公司合并,而并非不打算引入新航。”他认为,“从这点考虑,上航和东航火速重组的可能性不大。”

  东航上航公告否认合并

  东航昨天公告称,截至目前,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及公司全体董事和管理层询问获悉,除了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是公司董事会曾经讨论、批准并披露的合并事宜之外,公司并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合并事宜进行相关的讨论和谈判。此外,公司并无证券部这一机构。如有任何关于公司发展的重大事宜,公司将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程序履行披露义务。

  而上航昨天的公告则表示,经本公司自查:本公司目前并无与中国民航业重组及与此相关的重大交易等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运作事宜。同时,经公司书面函证控股股东——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回函明确表示:目前,公司没有任何关于上海航空与中国民航业重组相关的重大交易等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运作事宜。“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告明确表示。

  分析师:双方整合难度大

  昨日,长城证券发表报告认为,处在当前稳定压倒一切的大背景下,东航上航重组短期内合作意向能否达成或能走多远值得考虑,而火线达成全面重组协议更是不太可能。“即使重组达成协议,提供的也只能是炒作和交易性机会,而非短期的业绩贡献。”报告称,“目前上航和东航财务状况均不理想,东航在三大航中处于末位,而上航在与川航、深航、厦航等几家主要地方航空公司的横向比较中,也无优势可言。排除双方合作带来的竞争优势之外,其联合重组对于针对性及时缓解彼此的财务压力并无甚帮助,除非获得政府注资。”

  同时,报告还认为,东航和上航历史上业务合作基础薄弱,竞争对立的情景更多,相较东航,上航与国航合作相对紧密。

  而中信建投分析师则告诉早报记者,他认为,此次东航和上航即使重组成功,整合难度也相当大。“双方的企业文化不一致,上航的市场化程度比东航高,”他认为,“上航的管理层和东航的管理层如何调配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受整合消息的刺激,昨日航空板块全线上扬。最后,东方航空报收于7.77元,上涨 4.16%,上海航空报收于6.56元,上涨4.13%,中国国航报收于10.72元,上涨0.94%,而南方航空上涨1.72%,报收于 8.29元。

  ◇ 相关链接

  东航上航合并传闻史

  2002年,上海市向中央提出希望将东航划归地方,与上航重组打造成为上海航空龙头企业。但国务院国资委则提出,要求上海方面将洋山深水港主管权交出,由国资委重新成立一家央企进行管理。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2004年4月,东航和上航合并一事,伴随着上海市国资重组步伐加快再度引发遐想。分析师认为,东航和上航“合并”的最大可能是东航购买上航一定比例的股权而获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另一种是采取吸收合并。当时东航非常愿意,也表示过诚意,而上航坚决对传闻予以否认。

  2007年5月,国航与东航传出“绯闻”,随后市场上开始传言东航借助引资,欲收购上航进一步做强上海市场。

  2007年9月,市场再度传言国航和东航都有意整合上航,以加强在上海市场的控制力度。12日,上航副总经理顾佳丹明确表示,上航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也不可能与国航或者东航合并。

  2008年7月,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正共同探讨、推进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