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尚未满月 “二手房带抵押交易”已被叫停

徐斌忠 徐运 2008年07月24日09:40 新闻晨报

  试点尚未满月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新政陡然生变。记者昨日从参与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试点的中介公司得到证实,试点新政中备受关注的“二手房带抵押交易”已被叫停。

  由于各相关方极其低调,“二手房带抵押交易”目前还无从知晓被叫停的原因,更不清楚有无恢复的可能。

  被叫停已获多方证实

  “二手房带抵押交易这一块业务的确被要求停下来了。”参与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试点的某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刚刚得知消息。至于叫停的原因、有无恢复的可能等市民关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避而不谈,“我们不便、也不合适多说。”

  在接受采访时,汉宇地产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叫停的只是“上家有按揭的二手房交易”,而并非整个资金监管试点全部都停顿下来。

  据了解,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新政试点的二十多天里,成功交易的笔数很少。汉宇地产相关人士介绍说,截至上周,通过二手房资金监管系统交易的房源数量,以个位数计。

  记者随后从其他几家参与试点的中介公司交易按揭部了解到,从近一个月成交的案例来看,通过二手房资金监管系统进行交易的房源数,还不到成交总数的十分之一。

  仍有中介称可办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二手房带抵押交易”是否被叫停,即便在房产中介行业,基层门店和高层所掌握的信息并不对称。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位于陕西北路上的一家参与试点中介的门店,店长还不清楚“二手房带抵押交易”一事,他肯定地告诉记者,如果有客户请求,仍可以按照资金监管的试点办法,代为操作有按揭在身的二手房交易,“选择资金监管方式进行交易,客户除了缴纳佣金外,上下家分别还需额外支付1000元的服务费。”

  中介猜测可能是太敏感

  “可能是因为太敏感了吧。”对新规被叫停,某中介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表示,本月初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新试点悄悄推出,除了参与的中介及银行的范围较以前有进一步扩大外,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二手房带抵押也可以进行交易”。而这一新规一度被外界误读为“转按揭”变相复活,有鼓励投机之嫌。在一些活跃的房产论坛上,甚至有网友评价说,该试点是“救市行为”。

  但在中介公司看来,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试点完全是出于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的考虑,根本无助于滋长投机。信义房产某门店店长郝志勇告诉记者,从他们接触的客户来看,不少人(尤其是卖家)甚至不愿意选择资金监管的方式,“他们觉得由于存在监管环节,自己拿到房款的时间会推迟。”

  而某中介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二手房可带抵押交易”的规定,其实在主客观上都起不到“救市”的效果。“按揭房可以进行交易,理论上说相当于具备进入交易领域的房源一下子扩大了。但现实的情况是,有抵押贷款的房子此前并非真的就不能挂牌出售,只不过在交易过户之前,可以利用买家支付的房款甚至是中介公司‘垫付’资金等方式,先行还清贷款而已。”

  据悉,由于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监管存在漏洞,此前楼市已发生中天、创辉租售等多起中介倒闭、购房人的钱款被席卷而去的事件。而资金监管新试点,正是试图为这一漏洞打上“补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