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先要交年费 顾客质疑"免费"为噱头

李欣欣 2008年07月24日09:49 新闻晨报

  上海首家试用品免费店已在衡山路正式营业。记者昨日来到这家免费店探访,注意到这家店虽然打出了“免费”的旗号,但实际上店内提供的免费商品并不是白送的,顾客只有先交年费才能进店,同时还必须如期完成产品的市场调查表等。该店工作人员坦言,该店虽然形式像商铺,但性质更偏向于一家市场调查公司。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这家免费店时,营业员一见到记者就说:“请先登记入会”。当记者询问入会的条件时,营业员表示,会员入会需缴纳100元的年费,并且只有会员才能入店,如果不是会员,是不能进店参观的。当记者走入商店后,注意到30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货架上,陈列着包括食品、化妆品、杂志、饰品等近百种商品。与别的商品不同,这里商品价值不以货币衡量,而以积分计。如一瓶矿泉水是2个积分,而一小罐发胶需要4个积分。除此之外,商品还分为“店内体验”和“可带走”两种。一些相对较贵重的商品如饰品和衣服等,都只能在店内进行体验,只有一些化妆品小样、食品和杂志等小商品才可带走。

  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这家试用品免费店实际上有很多强制性的要求,例如每年必须缴纳100元的年费、会员每天只可进店一次、每次只可领取5个积分的样品,对于同一样品,会员每年只能领取一次,不得重复领取。这意味着会员每次进店只能领取两三个小商品,这对于不在附近的白领来说,专门乘地铁或公交车来商店一趟,实际并不划算。

  那么在开业一段时间后,店内的服务会否因免费提供商品而悄然打折扣?记者在店内采访发现,让会员免费领取商品并非商店的主要经营目标,更重要的是,在领取部分样品后,顾客必须协助完成市场调查反馈表,如未做反馈调查即算违规1次,总计违规3次即作强制退会处理,还不退还年费,这无形之中增加了顾客的义务。

  有顾客提出,这和一些品牌提供的化妆品小样、产品试用装等实际上并无区别,只是偷换了一个概念而已,“免费”只是商家的一个噱头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