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再闻“买房送车”声 外环周边房价普降

徐巍 2008年07月24日10:01 劳动报

  上海楼市再闻“买房送车”声。位于松江北九亭的摩卡小城新推出的二房和三房房型,打出了“买房送标致206轿车”的广告。业内人士表示,“买房送车”是一种变相降价销售行为,申城楼市的“降价潮”正在愈演愈烈。

  买房送价值8万元轿车

  昨天上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前往位于九亭的摩卡小城现场售楼处,只见门口停着一辆崭新的蓝色标致206轿车。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推出了三幢小高层参加活动,购房时只要先支付2万元的定金,然后到指定的汽车销售点购买标致206轿车,最后在付首付时就能从房款里扣除车价。

  以参加活动的一套93平方米的二房房型为例,售楼小姐报出的均价为9600元每平方米。如果以车价8万元计算,每平方米就能优惠900元左右,也就是说摩卡小城新房的实际房价在8700元每平方米左右。这个价格几乎与两年前开盘的同一小区二手房相当。

  “推出活动的第一天就被定掉了40多套,卖完50套活动就截止了,想买的话要快点了。”售楼小姐这样告诉记者,然而当记者随后进行电话回访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又表示活动将推迟到7月底截止,似乎送车促销的活动并不如售楼小姐所描述的那么火爆。

  “送车”成不景气征兆?

  以贵重物品作为促销让利的噱头,似乎是楼市不景气的一个标志。2004年上海楼市不温不火的时候,当时的上海康城推出了“买房送钻石、黄金和现金”的活动,之后同样推出过送车的促销活动,但短暂的高潮过后购房者的热情又归于平静。

  今年以来,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上海楼市遭遇浓重的观望气氛,“买房送车”的活动又频繁见诸于申城。今年3月份,某位于远郊的楼盘推出“40万有房有车,买房赠送2万购车券并可能获得一辆马自达2轿车”的活动,但由于其中包含“抽奖”的环节,所以实际降价的力度并不如此次摩卡小城的大。

  值得一提的是,出现大幅度降价促销活动的楼盘几乎都是位于上海的外环附近,相比市中心的楼盘,这些房源受到交通不便的影响,价格支撑的力度较小,因此开发商往往愿意采取“送车”的方式来弥补这一“先天不足”。

  外环周边房价普降

  种种迹象表明,申城楼市的“降价潮”正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尤其在城市的外围地段,以往认为楼盘的品质、开发商的品牌足以支撑房价,而事实上如今却出现了普降的局面。

  位于浦东三林的万科金色雅筑新推出的约90平方米装修房,单套总价约在130万-155万元,单价约为每平方米14400-17200元。而在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上,该楼盘的累计均价17968元/平方米。两相比较,新老房源每平方米价格平均相差约2000元。万科这块“金字招牌”尚且如此,其它楼盘更是难以抵御“降价潮”。

  根据刚刚公布的《上海2008-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未来5年,政府还将兴建40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用房,普通商品房也要求70%以上是90平方米小户型。这意味着未来绝大多数的住房供应是低价的小户型,将使因如今高房价而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者更加观望。

  由于政府的保障性用房,将主要会分布上外环周边板块和9大新城外围的区域,以扶助外环周边板块和9大新城建设的发展。因此在“观望气氛”和“市场预期供应加大”的双重作用下,上海城市外围房价下降的幅度和面将继续增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