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公务车自9月起将按牌照尾号每周少开一天

潘慧敏 2008年08月14日10:25 浙江新闻网

  全国上下对公共机关的节能工作动真格了。继8月初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后,8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签署公布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要求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级机关节能办公室了解到,今年9月起宁波市级机关的公务车将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

  60多家市级机关单位用能情况将一览无余

  《条例》中所说的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目前宁波市政府机关大院内共有60多家单位。

  其实,宁波对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走在《条例》之前。今年5月份宁波市政府西大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安装节能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我们就能获得各类能耗第一手数据资料。”相关负责人说,每个办公室用了多少电,水是否用多了,报表就会显示得清清楚楚。系统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看出哪些单位下班后没关电脑、空调温度是否设置过高或过低,分析能源浪费在哪里后再设计出节能方案。

  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级机关节能办公室主任包贤官告诉记者,宁波市政府东大院、北大院也正在安装节能管理信息系统,分项计量各种能耗,该系统将逐步在宁波市各县(市、区)机关单位推广。

  市政府机关大院里三层以下将停开电梯

  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年耗电量约占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2%,每平方米年耗电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

  《条例》第三十一条要求,公共机构电梯系统应当实行智能化控制,合理设置电梯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对于这一条,包贤官说:“下一步将严格执行机关大院内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的要求。”

  公务车按尾号每周少开一天9月起实施

  包贤官还告诉记者,计划在9月份开始实施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的要求。按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要求,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调查公务车的平均能耗。工作人员说,“计算得出每百公里的油耗定额,有了这个标准后,就能更好地测算公务车出行的次数、尽量做到公车耗能不浪费。”据了解,目前宁波各县(市、区)已经完成车改,宁波市级机关正在调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