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一盏,清茗酬知音 访桂林公馆总经理黄幼华

2008年08月14日10:35 上海商报
桂林公馆总经理黄幼华
桂林公馆总经理黄幼华

  “大凡有历史的房子,总少不了故事。而对于喜茶之人而言,故事无疑是最适合与茶共品的事物了。”当坐在鸳鸯楼中听桂林公馆总经理黄幼华说起这番话语时,正陶醉于普洱的甘醇之中的我,深信不已。

  在桂林公馆中,我们还能清晰地感受到当年黄公馆的大气与昌荣。与因为修葺得当才得以重现的精致秀美不同,这座宅子骨子里因历经沧桑而沁入的浓重而内敛的历史印迹不需刻意装点便已然流淌在每一处。

  一座有故事的宅子中,开出了一个“中国八大会所之一”的公馆。于是,上海人终于有了一个品茗静思的绝妙所在。

  “就是它了。这个园子让我只想静静地坐下来,不想离开。”

  桂林公馆的出现,源于一次奇妙的“一见钟情”。在黄幼华的讲述中,我有幸得知了这个有趣的故事。

  “我们桂林公馆的董事长是一个茶商。茶对于他来讲,是生意,更是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推广中国传统的茶文化,是他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包括创办这家‘桂林公馆’。当初,他在上海看不少的地方,始终没有找到想要的感觉,直到走进这片园子。他不止一次的对我说,这个园子给了他一种难以言语的亲切感,让他只想静静地坐着,不愿离开。”

  可以想象,当其人发出“就是它了”的感慨时,他所看中的绝不仅仅是单纯的环境或者是建筑,更多的是整个园子所散发出的气场。

  “要知道,桂林公馆可是上海现存的唯一的近代园林建筑。我们既然想要在上海这个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开辟一块传统文化的领地,让社会的精英阶层能够接触、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里无疑是再合适不过了。”

  就这样,这一场美丽的邂逅,成就了一个传统茶文化推广源的诞生。

  “中国的茶文化,值得我们和所有人分享。”

  “推广茶文化,是我们创办桂林公馆最初也是最终的目的。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在这样一个快餐时代来推广传统的茶道,有点不合时宜。但我要说的是,这并不是我们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是为了刻意追求时尚的短期行为。茶文化已经到了复兴的时代。”

  “喜茶,爱茶,也深知茶的美妙。正因如此,我们才更想将我们所知晓的茶文化,和所有人一同分享。作为茶道中人,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我们最希望传递给顾客的一个理念,就是健康,而茶则是我们所推崇的留住健康的诀窍。”

  就像黄幼华所说的那样,健康的理念为桂林公馆留住了一个又一个顾客,并把他们变为了桂林公馆的会员。之所以是“留”而非“引”,用黄幼华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来过一次的客人,就会来第二、第三、第四次。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所说所做的是真正的为他们着想。在这里,所有的菜肴中都不含味精,所有蔬菜都采用有机时蔬,所有的汤品都由山泉水炖制,不时不食。”

  桂林公馆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从一家新开业的茶餐结合的会所,发展成了如今沪上顶尖餐厅的翘楚.这不仅仅是因为文化与商业的完美嫁接,更重要的是公馆引入了拥有欧美生活背景并且熟知顶级会所运做的专业人士对品牌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并且建立了品牌团队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的战略推广.就这点来说,目前在中国的顶级私人会所中也是开启了先河.

  “生活上的依赖、文化上的推崇,这就是我们想要的。”

  对于一个会所型的商业品牌而言,拥有文化底蕴无疑是一个强大的竞争优势。然而,若是仅仅依靠文化的吸引力,对于想要持续发展的桂林公馆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更全面的解决客人的需求,桂林公馆在力推茶文化的同时,推出了公馆私房菜,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两大产品系列:‘妙不可言’、‘回味无穷’,一曰茶,一曰餐。再加上园内的园林景致,让每一位客人在品尝茶、餐之余,还能体验游园的乐趣。”

  在黄幼华看来,桂林公馆更像是一个供社会精英、文化名流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平台。“每年,我们都会举办一次茶人聚会,一些爱茶之人会将他们所珍藏的茶带来给大家分享,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而有些品种茶的市价都是以万计的。这些客人的举动,真的让我们感动。”

  “会员的支持,让我们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你可以看到,我们的桂林公馆从来不做广告。我们现在的客人很多都是由老会员介绍而来的。口口相传的口碑效应比任何广告都要来得有效。生活上的依赖,文化上的推崇。对于我们的会员来说,这就是桂林公馆给予他们的感受。”

  随着桂林公馆品牌推广的一举成功,这个团队又开始不甘寂寞起来。下一步,就是在长三角各大城市中设立适合不同城市本质的公馆、茶会所。“苏州,杭州,湖州……面对不同的客群,我们的设定也会不同,但不论如何,我们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