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O启动一元体验计划 品质成为杀手锏

2008年08月14日14:49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衬衫直销B2C的竞争正在由单一的价格战升级为品质战。尽管前有PPG地面广告的凌厉攻势,后有VANCL网络广告的围追堵截,但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随着消费者行为的日益理性,老牌服装大厂报喜鸟旗下的BONO(宝鸟)凭着崇尚研发设计、推崇供应链管理、注重产品品质的品质主义路线,正渐渐凸显出逼人的后发优势。

  近日,BONO推出的“一元体验”计划,再次将低价策略推向高潮。据悉,在截止到9月30日之前,消费者只要在当日单笔购物满300元,只需要加1元即可获得价值229元、不同颜色的全棉毛衣一件,并且消费者所消费的金额可逐步累积,多买多得。在愈演愈烈的换季促销大战中,这一颇为另类的营销举措吸引了大量网上购物拥趸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元体验”计划火爆启动的同时,BONO还推出了同样具有诱惑力的酷夏换季特惠活动,举凡短袖T恤,短袖衬衫、精选男裤,均在换季特惠之列,由于入选的特惠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此项活动甫一推出,就引发抢购,BONO库存更多次出现断货。

  针对夏秋之交同样热销的长袖衫,BONO同期还推出了“断码地带”,不仅结集了各类特价热卖的长袖衬衫,还推出了阳光帅气男儿装大礼包、男士经典短袖衬衫礼包、初秋魅力大礼包等特价组合,其降价幅度之大、款式花色之新、做工品质之精,远迈同类直销网站。

  无论是VANCL还是PPG,它们的营销模式都以“轻”为主,其所有产品都要依托代工。这意味着它们无力对产品的质量进行完全把控,而且由于供应链不是控制在自己手中,时值换季,如果不能将手中的夏装及时分流,形成的库存成本和资金回流阻塞是它们无论如何不愿意看到的。由于同样的原因,在及时根据流行趋势推出新款式服装方面,BONO也始终保持领先。

  尽管大多数男装在款式、色彩的潮流更替方面不会有太快、太明显的变化,在面料、做工、工艺等方面也不会有太大差别,但由服装行业的本质所决定,服装企业必须能够快速反应,根据畅销服装的趋势变化进行服装款式的研发和生产,因此服装的生产周期越短越好。更短的生产周期意味着更少的库存、更少的资金占用,也使得个性化按需定制成为可能。

  艾瑞咨询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随着BONO这样的传统服装企业的卷入,当前服装直销市场已分成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一派是以PPG、VANCL为代表的渠道模式,其优势在于不涉及生产、加工等环节,可凭借寻找代工和资本驱动快速扩张,劣势则在于产品质量无法控制;一派是以报喜鸟旗下的BONO为代表的产品模式,其优势在于质量可控、地面营销资源丰富、品牌形成,拥有固定的忠诚顾客群,不足之处在于对网络渠道的应用还刚起步。

  易观咨询则认为,衬衫直销企业竞争优势的确立不在于谁先进入市场,而在于进入市场之后如何运营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的口碑,也就是说,竞争优势由厂商的内功决定,包括实际的产品质量(包括材质与样式)、服务质量与定价策略。报喜鸟强大的供应实力,巩固了BONO在网络直销领域的固有优势,从产品质量、款式、货源等供应链的诸多方面与“轻公司”模式的互联网直销平台拉开了档次,在服装网络直销领域设置了产品技术门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