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酝酿托运行李全收费(图)

李萌 2008年08月15日09:37 东方早报
春秋航空正计划对乘客的所有托运行李实施收费。
春秋航空正计划对乘客的所有托运行李实施收费。

  高油价时代,坐飞机托运行李都可能要收费了。近日,春秋航空开始一些列评估工作,准备最快在奥运结束后,实施托运行李全部收费、登机行李超重部分按重量收费的计划。

  春秋表示,居高不下的航油价格,是引发这项计划的主因。

  现在乘客乘坐飞机经济舱,一般可以免费托运20公斤左右的行李。春秋航空此番选择收费托运行李的计划,行政上能否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准,市场上能否得到乘客的认同,目前依然未知。

  托运行李全部收费

  登机行李超重收费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表示,取消免费行李额度将会产生一系列疑问:措施能否被旅客迅速接受,旅客的行李开支是否会抵消春秋的价格优势等等。

  张磊直言,春秋敢于提出新措施,是因为不少旅客在进行中短途旅行时,不会托运大件行李。春秋曾经将免费行李额从20公斤下调至15公斤,很快被市场接受。

  但托运行李的具体收费标准,春秋目前尚未确定。早报记者了解到,春秋可能会要求每个乘客随身只携带一件行李,随身行李超过5公斤就要收费,托运行李则会全部收费。春秋董事长王正华透露,公司希望最快在奥运之后正式实施这项计划。

  航油价格居高不下

  航空公司成本压力大

  张磊直言,春秋航空酝酿取消免费行李额度,是因为航油价格不断上涨,航空公司成本压力过大。

  春秋航空提供的数据显示,航油成本已经占其总运营成本的51%,预计今年利润将大幅下滑。如不提高收益或在部分项目上收费抵充成本,今年航空公司保本计划将很艰难。

  春秋不久前已把网上订票30元的优惠取消。该公司认为,目前春秋的B2C订票比例已占商务客的70%,引导市场的目的已经达到。

  春秋航空目前仍采用低票价争取高上座率的盈利方式,票价比去年同期低20%。王正华表示,春秋航空的原则,就是要把空位子以最低价格卖给乘客。

  政府部门表示

  收费必须取得审批

  春秋的计划能否得到民航管理部门的批准,目前尚不明朗。

  春秋取消免费行李额的计划,必须得到政府部门审批才能实施。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未对该计划能否获批表态。“必要时,还需要召开听证会,由社会各界决定是否能实施这项措施。”相关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