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获得八金创造历史 奥运会贡献全国居首

林华维 孙巡 2008年08月25日09:49 新华日报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中的江苏运动员8人、9.5人次获得了8枚金牌,创造了江苏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而在为国家贡献的省市排名中,江苏也以8枚金牌排全国各省市之首!”

  8月23日下午,北京奥运村外,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抑激动,向7600万江苏人民捎去北京喜报。

  从全运会第一到奥运会贡献第一

  “十运会结束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问我们,十运会江苏拿了金牌、奖牌和总分三项第一,北京奥运会江苏对国家的贡献能排第几?现在,我可以说,江苏人交了满意的答卷!”殷宝林说,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对国家的贡献理应更多,体育也不例外。

  殷宝林说,在北京奥运会前,省里给江苏运动员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夺金计划,总目标是夺取3.5枚金牌,而到了奥运赛场,江苏健儿连创佳绩,超水平实现预定目标。

  第一阶段,从8月9日到12日,预定目标夺取2.5枚金牌。到12日晚,江苏运动员就摘下3.5枚金牌,提前完成“参赛成绩超历史”的目标。此前,江苏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最好成绩是悉尼奥运会上的3枚金牌。

  第二阶段,从13日到17日,当参赛成绩超历史的目标提前实现后,省里提出“夺金大项和人数全面超历史”。到17日晚,江苏运动员在5个大项获得金牌,7人次获取冠军,此前,最好成绩为4个大项、6人次夺取金牌。

  而第三阶段,目标就是为国多做贡献。“这个目标也出色完成了!在以往六届奥运会上,江苏运动员共11人、14人次,获得8.5枚金牌,也就是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江苏健儿取得的成绩几乎达到历史总和,这是了不起的突破!”

  自己与自己比是比进步,与兄弟省市比是比贡献。

  “在悉尼奥运会上,江苏运动员6人次夺得3枚金牌,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与湖北并列排在第三位;雅典奥运会上,江苏仅4人次获得2.5 枚金牌,与河南并列第六位。”殷宝林说,“江苏体育看重在全国的排名,但是更重视为国争光。正是因为我们抓住十运会这个进步的平台,江苏健儿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实力也大大提升。北京奥运会上,以省市为单位,江苏为代表团做的贡献目前排在第一位。即便把解放军体工队排进来,江苏也是排第一。”

  个人项目全面突破,收获领军人才

  在悉尼奥运会上,江苏运动员所获金牌全部来自配合及集体项目;而到了雅典奥运会,除了陈艳青的举重金牌,江苏运动员拿到的金牌也是如此。

  单人项目成绩不理想,这是江苏体育人最不满意的。历史,在北京奥运会上改写。“在8枚金牌中,有6.5枚(吴静钰为江苏与江西共同培养,两省各得0.5枚金牌)是个人项目,占中国代表团全部41枚单人项目金牌的16%。陈艳青、陈若琳、邱健、仲满、陆春龙、肖钦、吴静钰,都在单项上获得金牌!”

  “在收获金牌的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年轻运动员已经崭露头角,这是江苏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殷宝林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51名江苏运动员中,70%以上是首次参加奥运会,陈若琳、吴静钰、仲满、陆春龙首次参赛就获奥运冠军,他们仍有很好的成长潜力。

  “无论是女子马拉松铜牌获得者周春秀、女子射箭团体成员陈玲、羽毛球男双银牌获得者蔡赟、女子沙排选手张希,包括女子山地车选手任成远,他们取得的突破是难能可贵的!”他认为,尽管这些年轻人这次没拿到金牌,但他们在各自项目上取得的突破,足以奠定在国内的主力地位。

  厚积薄发,铸就历史性突破

  每块奥运金牌背后都凝聚了许许多多的血汗。一个运动员的成长不是一天完成的,从这次夺金牌的运动员来看,陈艳青练了18年,黄旭练了20年,即使年龄最小的陈若琳也练了10年。正是几年、十几年如一日地艰苦训练,铸就了今天的八枚金牌。

  金牌凝聚着运动员的辛勤,而江苏健儿集体爆发,同样也是江苏体育发展不断积累的结果。

  殷宝林说,2003年,江苏就在各个运动队推行训科医管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在竞技体育界,训科医管一体化被称为“核动力”。九运会结束后,江苏大批优秀运动员先后退役,队伍青黄不接。为在十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创造佳绩,提高年轻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我省全面推行训科医管一体化。为此,我省聘请了国内运动人体生物力学、心理学、康复科等方面的知名学者担任科研攻关小组专家。十运会后,省里成立了14个金牌攻关组,最终有12个项目的运动员成功入选北京奥运会,最终有8个夺取金牌。

  从2006年起,江苏竞技体育又启动精兵战略,集中力量发展江苏的优势项目。殷宝林说:“实施精兵之路,就是要提高江苏运动员的奥运夺牌成功率。”在北京奥运会上,江苏重点运动员的夺金成功率高达60%,远远超过30%到50%的正常概率。

  虽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江苏体育人依旧头脑冷静,看到存在的很多不足。在反映一个省市综合实力的奖牌榜上,江苏获得奖牌的人数和人次都不如辽宁。而在全运会上,奥运会上奖牌的成绩实际就是金牌成绩,所以,江苏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形势还不能过分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