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从重处罚违停车辆 最高可罚两百元

田雪亭 2008年08月25日09:52 现代快报

  “怕什么?不就是违停吗,50块钱,我交就是了!”一些嫌麻烦的车主,宁愿将车子随便停在路边,甘愿支付50元的罚款。

  但从昨天开始,有这样想法的车主,违法成本可能更高了。为了创建交通文明,南京交管部门对违停适用了更严厉的处罚标准,不再像原来一样,简单统一处罚50元。而一些拒绝驶离违停位置的车主,除了要被罚200元外,还要在被拖车后支付停车场的停车费用。

  [记者目击]

  违停车辆收到的罚单不同

  昨天上午10点钟,记者随同交警五大队清障车上路检查违停情况。从江东北路出发后,车辆拐入了草场门大街,这是一条连接龙江新区和老城区的主干道,但一路走过去,路边并没有发现一辆违停车。记者随同交警继续沿北京西路前行,至南京大学后门附近,发现了一辆违停车,因车主在场,交警提示后,驾驶员迅速驶离现场。

  10分钟后,清障车拐上中山北路,路边停着一辆违停小轿车。因车主不在场,交警向指挥中心进行汇报。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后,将车号等信息录入查询系统,立即通知了车主,告知其违法停车事宜,并提醒其立即将车子开走。果然,不到5分钟,车主便来到现场,被罚50元后,当即将车子开走。

  11点20分,清障车来到萨家湾,此时,路边也停着一辆违停小轿车。交警依法告知指挥中心后,指挥中心数次拨打其电话,就是没人接。在这种情况下,交警动用清障车,将其拖到了指定停车场。随行的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朱泾舟告诉记者,该车因为停在有明显禁停标志的地方,驾驶员将因违反禁令标志受到罚款100元的处罚。同时,驾驶员还将支付停车场的停车费用。

  [交管部门]

  违停从重处罚,最高200元

  “违停车辆不是按照50元处罚吗?这次好像不太一样啊!”面对部分驾驶员的疑问,交管部门明确表示,从23日开始,为了杜绝主干道车辆违停,交管部门依照交通法规的处罚上限,对于违停车辆从重处罚。

  具体是怎么处罚呢?交管部门介绍说,对于一般的违停车辆,如果驾驶员在场的,交警提示其违法行为后,驾驶员立即驶离的,不予处罚;但如果驾驶员不在场的,交警将联系指挥中心通知车主迅速赶至现场将车子开走,此时,交管部门对驾驶员罚款50元;如果其停车位置在设有明显禁停标志的地方,则以违反禁令标志为由对其罚款100元。但如果指挥中心通知车主后,车主拒绝驶离或者长时间不驶离的,交管部门将以拒绝驶离违停车辆对其罚款200 元,之后,将违停车辆拖至指定停车场;如果车主登记信息不对,无法联系的,交管部门首先将该车拖至指定停车场,车主到场后,对其做出50元或者100元的罚款。交管部门强调说,对于被拖至停车场的违停车辆,车主无须缴纳拖车费,但必须按照物价部门的批示,按照停车小时缴纳停车费。

  被拖车后还要缴停车费

  “违停车辆的违法成本将非常高!”一位交警以一辆被拖至停车场的车子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违停车辆被拖至停车场,有两个前提,一个是联系不上车主,一个是车主拒绝驶离。联系不上车主的,车主将面临罚款50元或100元的处罚,而拒绝驶离的,则要被罚200元。之后,按一般停车场每小时5元的费用,停一天的费用就是120元,那么一天下来,违停车主将须支付170元至320元不等。

  据悉,目前各交警大队都已经配备了两至三辆清障车,沿着主干道巡逻,发现违停车辆,只要符合条件的,一律予以清拖。交管部门提醒驾车人员,如果其联系方式等信息变更的,应及时到交管部门进行更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