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超过百码GPS自动报警 快客限定行车速度

严全盛 胡丹 2008年08月25日10:16 今日早报

  时速超过百码,GPS就会自动报警。昨天记者从省交通部门了解到,由杭州长运公司率先推出的“百码限速规定”被省内多家快客公司采用。

  限速令艰难推广

  坐过杭州长运快客的人,常常会觉得奇怪,明明路况很好,边上一辆辆车子都飞快地超过,快客司机却总是不紧不慢地保持一定速度驾驶。

  司机李学光告诉记者,杭州快客不超速不超车,是因为公司有一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最高不得超过100公里/小时。

  目前这项全国首创的举措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同。不过这项规定当初推行时,却遭到上下一片反对。杭州长运集团董事长王德润告诉记者,1999年他在韩国考察当地的高速大巴,发现不管路况多好,大巴却一直保持100公里的时速行进。原来大巴公司规定,上高速公路的车子时速不得超过 100公里,否则司机会被解

  除劳动合同。回国后,王德润准备推行这一举措,但却遭到大家反对。“大家都认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当快些没有问题。尤其是司机在路上驾驶,应该有自主定速的权利。”李学光说。

  “限速令刚推行的时候,车速如果超过100公里(上下浮动3%),GPS就会报警,虽然司机不理解,但因为超速要扣奖金,大家还是无奈执行。”“关键是很多乘客不理解,有些乘客赶时间,看我们不加速,还会扔可乐瓶呢。”李学光说。

  百码速度最稳最经济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想法逐渐改变了。

  “高速行车视觉随车速的提升而减小,安全性也相对降低。一般车速在100公里/小时以内,若处理得当,遇到紧急情况都可以避免恶性事故发生。”限速令执行后,杭州长运快客公司经理毛玉根慢慢发现限速的科学性。同时,以李学光为代表的驾驶员,也早从当年的反对、无奈,转化成了现在的拥护、支持,在他们看来,限速100公里的措施为公司的安全运营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杭州长运百万公里安全驾驶员已达179人,其中200万公里9人。

  除了安全稳当外,90-100码的时速也是最为经济、节省的。毛玉根告诉记者,他们经过测算,90-100码行驶的时候,是动力发挥得最好的时候,油耗大约只在23公升/百公里。如果速度加快,油耗反而要增加。“一是转速太高要耗油。二是可能会经常要踩刹车。国外研究表明,多踩一脚刹车,整体的油耗加上车辆的损失以及对大气产生的污染,折算成人民币大约是0.8元。”

  百码限速被广泛推广

  自从杭州长运的百码限速规定作为“安全秘诀”被公布后,目前丽水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公客、湖州长运等快客公司都效仿了这种做法。一些快客公司还安装了视频设备,对行驶过程中超载及驾驶情况进行跟踪监控。例如,嘉兴国鸿公司就在单程行驶400公里以上的超长途快客上实施视频监控。这样,快客如果在行驶过程中超载,公司总部会立即发现,同时视频监控还能对驾驶情况进行跟踪,从源头上对安全把关。嘉兴国鸿公司的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交通法》的规定,大型快客在高速上行驶,速度不得超过110公里/每小时,以前我们也都一直按照这个规定来做,后来限速降到100公里以后,并不影响车辆的正常抵达目的地,但是这个限速对安全生产来说很有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