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部分城市实施医保异地结算报销服务

仇逸 2008年08月26日10:19 新华网

  派驻到其他城市工作,退休后到周边城市养老,投靠亲友……许多在异地生活工作的人们会在日常就医中遭遇难题:不同的医保待遇、繁琐的手续、频繁来回奔波……记者从上海市医保事务管理中心获悉,目前上海市医保部门已经先后与浙江嘉兴、安吉、杭州、湖州市医保部门签定协议,常住这4个城市的上海人看病可直接在当地的医保部门结算报销。

  常住这4个城市的上海市民只需在上海办理异地转移手续,在当地任何一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就可以根据上海的医保政策待遇在当地医保部门结算报销,可以选择参照录上海或当地医保药品目。根据上海市医保事务管理中心和杭州医保局签定的两地委托结报对方参保人员医疗费的协议,不仅常住杭州的上海人看病可直接在杭州市医保部门结算报销,在上海常住的杭州人也可以在上海市结算报销医疗费用。

  沪苏浙两省一市以占全国2.2%的国土,承载了全国11%的人口,人口规模较大,人口密度较高;区域内人口的流动性、互动性和共融性日益增强。上海市医保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龚忆莼表示:“近年来异地看病难、报销难的群众呼声日益高涨。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区域融合,江苏省有关部门也表达了医保异地合作意愿。”

  我国正面临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与迁移。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展开了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服务管理的课题研究,各地也纷纷展开积极探索;由于在统筹层次、基金支付管理、网络转接成本等方面存在客观难点,有关探索、特别是跨省间的异地结算报销服务尚处起步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