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暴雨突袭申城 拷问市政排水(组图)

杜丽华 实习生 蒋泽 2008年08月26日10:21 东方网
图片说明:徐汇工作人员提醒过路车辆小心驾驶
图片说明:徐汇工作人员提醒过路车辆小心驾驶

  记者8月25日报道:今天清晨六时,上海居民还在熟睡中做着美梦,阵阵惊雷却注定这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将在不平凡中度过。没有任何征兆,每个上海市民就得到了一次另类的感受,积水、堵车、迟到……这场百年一遇的暴雨同时拷问了上海市政排水能力和应急能力。

  道路交通:积水拥堵受灾严重

  暴雨带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内道路交通严重积水、拥堵。据市防汛办的消息称,暴雨共造成全市150多条马路积水。中环路外圈真南路到吴中路,内圈顾戴路到吴中路严重拥堵,中环吴中路上匝道双向采取封闭措施;内环线外圈光新路到武夷路,内圈西藏南路到凯旋路严重拥堵……东方网记者在全市各路段采访,纷纷传回积水拥堵严重的消息。

  据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交通指挥台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天11时20分,仅警方接报的市区抛锚事故车辆已经高达1500多起。

  低洼民居:惨遭雨水破门而入

  截至今天下午2时,徐汇田林地区和徐家汇地区分别高达162毫米和152毫米,其中早晨7时至8时一小时雨量就达117-118毫米,超过百年一遇的暴雨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有11000余户民居进水,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今天上午,东方网记者来到位于永嘉路690弄1号的居民小区。由于这里地势非常低,有10余户民居内的积水都已过膝。记者一路趟水来到一户姓张的师傅家中,他家住在一楼,整个厨房进水已过膝。厨房里几个板凳漂在水中,看起来颇有点滑稽。

  另一户同在一楼的黄家更惨,五十多平方米的几间房屋全部被淹,水深也近膝盖处,家具、沙发、冰箱都泡在了水里。住在一楼的居民只能把电器和值钱的物品挪放到高处,同时切断电源以防漏电发生意外。雨不断地下,积水不断增高,居民只有望“水”兴叹。

图片说明:摩托车在水中行驶高溅水花。
图片说明:摩托车在水中行驶高溅水花。

  暴雨拷问:排水能力应急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今晨批示,要求有关各区领导深入受灾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正在出访途中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获悉雷暴雨突袭上海后,立即要求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抢排积水,确保交通畅通;有关区县政府要在第一时间帮助家中进水的居民排除积水,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力减轻雷暴雨对城市运行的影响。

  今天6时30分,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发布防汛防台黄色预警信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雨情发生后,副市长、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沈骏上午赶赴积水严重的徐汇、长宁等地指挥排水。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弘和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嘉毅等也先后赶赴积水严重的地区指挥排水。

  全市各防汛排水泵站开足马力排水,1000多名防汛、排水职工迅即上街巡视,及时打开路中窨井加速排水;市水利处、堤防处所属1000多座水闸趁潮抢排,降低内河水位,有效增强了河道的排涝和蓄洪能力;公安交管部门增派警力,全力疏通交通;消防部门派出30多辆次消防车分赴严重积水地区协助抢排;市防汛指挥部也在今天中午11时向各区县防汛指挥部和有关委办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加强应急处置,全力解除居民水患之苦。

  面对一片泽国的上海,有网友在反思。在水患灾害面前,这座城市排水系统到底合不合格。有人分析,城市排水系统不畅、排水管道太细是导致抗洪水灾害能力弱的主要原因。这与城市经营和管理者缺乏避灾意识和抗灾害意识有关,与过分扩大城市整体规模和结构,而对“下水道细节”缺乏较真态度有关。

  他山之石:看巴黎城如何排水

  巴黎下水道系统享誉世界,下水道博物馆已成为巴黎除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凯旋门外的又一著名旅游项目。巴黎的下水道均处在巴黎市地面以下50米,水道纵横交错,密如蛛网,总长2347公里,规模远超巴黎地铁,难怪雨水到了地面便迅速了无踪影。

  巴黎下水道四壁整洁,管道通畅,没有想象中的污秽与臭气熏天。其中大下水道宽敞得出人意料:中间是宽约3米的排水道,两旁是宽约1米的供检修人员通行的便道。还有一连串数字可以说明这一排水体系的发达:约2.6万个下水道盖、6000多个地下蓄水池,1300多名专业维护工……

  据悉,巴黎地面排水迅速与下水道系统设计有远见、管道建设起点高、布局合理不无关系,更与人们不断根据城市发展,随时改进下水道体系有关。巴黎的污水和雨水压力提升厂,能加速下水道废水和雨水的流动,同时负责大量垃圾和泥沙的清除;巴黎还陆续建立了11个专门针对雨季塞纳河水的净化站,保证通过下水道流入塞纳河的水的质量;在横穿城市的塞纳河河底建立了7条自动虹吸通道,将城南的废水与雨水引到城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