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购买意愿增加 车市因降价预期也现复苏

张智丽 2008年10月14日09:57 新闻晨报

  上海消费者对购置房、车等耐用消费品的态度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心理坚冰”开始消融。

  上海财经大学昨日对外公布2008年第三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其中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达76.7点,较上季度提高了6.8点;而耐用品购买预期指数更是创出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74.9点,与上季度的58.5点相比,增幅达到16.4点。

  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取值范围在0-200,100为中性值,当指数值大于100时,说明整体偏向积极、乐观,反之则表示整体偏向消极、悲观。

  购车购房预期大增

  在国内物价上升趋缓的影响下,第三季度消费者对大件耐用品的购买仍延续了相对乐观的态度。

  指数显示,在“大件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上,消费者认为“时机好”的比例与上期大体持平,认为“时机不好”的受访者则从23%下降至20%。

  楼市方面,指数显示,第三季度购房意愿指数为53.5点,较上季度增加了10点;而购房预期指数更是增势明显,从上季度的52.1点提高到了三季度的69.1点,增幅达17点。相关负责人指出,指数的大幅上扬,预示着消费者心理的坚冰开始消融,对购房的态度已由“观望”开始向“关注”转变。

  在车市方面,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下行调整和国内车市库存压力过大而形成的降价预期的增强,消费者对购买家用汽车的态度也出现了一些复苏的信号。指数显示,第三季度购车意愿指数70.6点,较上季度上升了8.4点;第三季度购车预期指数80.6点,较上季度也大幅提高了15.8点。

  就业、收入预期均跌

  虽然楼市和车市已出现一些复苏信号,但消费者对就业前景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指数显示,三季度就业预期指数跌至历次调查以来的最低点———78.1点,较上季度的84.7点,下降了近7点,较去年同期的111点,降幅更加明显。

  与就业预期一起走低的还有收入预期指数:三季度上海消费者收入评价指数为114.6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消费者收入预期指数为118.6点,比上季度降低2点。与前期相比,消费者对收入的满意度继续走低。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子课题组负责人常宁副教授分析认为,收入评价指数和收入预期指数偏低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虽然近期CPI增幅出现了持续回落的趋势,但实际物价仍在上涨,且居民生活成本全面提高。二是股市与楼市两大投资市场的不景气,直接导致了部分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大幅缩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