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最多收购上航51%股份 重组讨论尚在雏形

汪蕊 2008年10月15日10:42 东方早报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600115.SH,00670.HK)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航,600591.SH)合并一事正在一点点揭开面纱。昨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已基本批准了将上航约六成股份转让给东航,然后由上海市国资委向东航注资的重组计划。不过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上航转让的股份没有六成这么多。

  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日明确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整合一事还没有到达公司层面。

  重组讨论尚在雏形

  目前,上海航空前六大股东中有5家属于上海国资委,加在一起总共拥有上航的51%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这5个股东分别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是上航第一大股东,拥有35.73%上航股份;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第三大股东,占有7.93%股份;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实业有限公司,占4.33%;上海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占1.32%;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占1.32%股份。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昨日认为,“上海国资委应该是将旗下上航的股份划拨东航,所以最多也只有51%左右。”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昨日在接受《财经》杂志记者采访时亦称,转让六成股份“是不可能的事情。”他指出,重组讨论尚在雏形阶段,各种方案传言不利于政府层面的工作推进。

  财经网的报道还称,东航上海分公司、上航和上海机场集团将合并成立一家名为“上海航空(枢纽)集团公司”。

  国航提前布局上海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此次上海国资委有意将上航股份转让给东航,其实是由于上航此前经营压力过大导致的。“上航连续几年亏损,加上上海市政府欲打造上海枢纽港,增加上海基地航空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所以才有将上航股份转让的决定,但是方案目前还没有确定。”

  中信证券分析师昨日认为,此举意味着上海枢纽港建设将由东航主导。而此前上航不止一次的对外表示,以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为己任。

  此前,罗祝平曾经告诉早报记者,上海枢纽港肯定是要建设的,但是不是由东航来承担,这需要看有关政府部门的意见。据罗祝平介绍,按照国际规律,国际枢纽港都有一个占市场份额50%以上的基地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航、上航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6%、18%,双方一旦合并,将超过50%。面对此种可能性,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601111.SH,00753.HK)已经提前布局。昨日,国航高层告诉早报记者,国航上海分公司已经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复,将于年内挂牌。

  昨日东航报收于4.18元,跌3.46%;上航最终报收于4.84元,跌幅达0.6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