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19日在上海开幕

杜丽华 曹子琛 2008年10月20日10:10 东方网

  来自五大洲的47个国家百余名校长今天齐聚上海,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远程教育理事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电视大学主办的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东方网对本次论坛开幕式做了视频图文直播(chat.eastday.com/eastday/node3521/icde/index1.htm)。

  作为全球远程教育领域的最权威、最高端的会议之一,本次论坛嘉宾云集,汇集了国际远程开放教育领域的诸多重量级人物及权威人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各大远程教育组织都派高层出席,是国内到目前为止规格最高的远程开放教育学术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开放远程教育的未来与学习型城市建设:新挑战、新机遇、新战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尼古拉斯?伯内特在来函中高度评价了这一主题,他说:“这一主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帮助成员国家开发开放远程教育潜能以及国际认可的发展目标的使命高度相关,准入、平等、包容等是该使命的核心。”

  本次论坛盛况空前,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47个国家的400余名国内外代表。此次论坛国外参会院校机构共计70多家,国内参会院校机构共计近50家。代表中不仅有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也有远程教育领域权威专家;不仅有具有影响力的开放大学协会,也有远程教育联合体。参会大学中不仅有英国开放大学等世界著名开放大学,也有传统名校如美国马里兰大学、南非大学等。国际远程教育理事会还专门组织了挪威相关远程教育机构16位校(院)长、主任参加论坛。

  论坛邀请了11位中外专家作主题演讲,介绍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的最新发展、理论与实践,探讨视角新颖,不仅有深度和广度,更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其中包括英国开放大学校长布兰达·格丽的《21世纪高等教育:开放远程学习面临的挑战》、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的《上海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实践与探索》、上海电大校长张德明的《学习让城市更美好:开放大学的使命和责任》等。

  论坛还结合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特设“上海板块”,上海电大校友——技术工人李斌和外来农民工朱雪芹将与专家学者进行个案交流。论坛开幕式上还由国际远程教育理事会授予上海电大通过国际质量评审的证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