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试旅行社责任险统保 由公司投标

李宝花 2008年10月30日10:58 新闻晨报

  旅行社责任险收费的恶性竞争,已经令本市不少旅行社在遇到重大事故找保险公司理赔时显得“力不从心”,游客权益也无法得到相应保障。为此,市旅游局将在今年首次尝试旅责险统保制度,由保险公司投标全市旅行社的责任险。

  市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苏光建昨天透露,去年上海的旅行社所投的责任险分布在10多家保险公司,保费总额达590万元。但是,由于保险公司业务员之间的恶性竞争,旅责险保费出现了折上加折的情况,其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旅行社出现责任事故后寻求理赔时,往往无法得到足额的赔偿,以致损害到旅行社和游客双方的权益,部分旅行社甚至因此破产。

  为此,市旅游局将从今年开始首次尝试旅责险统保制度,以规范旅责险的缴费,并希望借此大幅提高赔偿额度,扩大理赔责任范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保险公司间试行招投标措施,并将选定两家保险公司成为统保单位,从而吸引多家旅行社的旅责险保单,相关招标结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出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