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取消门票客流增多 上海古镇统一不收费

陈抒怡 2008年11月03日09:59 新闻晨报

  朱家角古镇原先每人10元的景区大门票日前已悄悄取消。至此,上海古镇都不再收取景区门票。据上海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古镇取消门票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前往古镇的客流量明显增多。

  昨天,市民李先生和家人开车前往朱家角游玩,发现之前进入朱家角需要支付的每人10元的景区门票已取消。“已经取消了一段时间了,只不过没有对外宣传。”“阿婆茶楼”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朱家角古镇每人10元的门票收费标准已执行了10年。记者昨日从上海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收取门票的做法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和本市其他古镇有唯一出入口不同,朱家角的出入口有多个,有的老游客绕道进入一些小入口就能逃票,同时,一些当地黑车为了赚钱也会帮助游客冒充本镇居民以逃票。考虑到这些负面因素,朱家角最终决定取消10元的门票费。据他介绍,由于担心国庆节期间出现游客“井喷”,因此此次取消门票的消息并没有对外宣传,尽管如此,“十一”期间,前往朱家角的游客还是比去年增加了122%,达到13.9万人次,最近几个周末,来此旅游的游客也有明显增加,天气晴好的周末,停车场内一位难求。

  据了解,朱家角古镇取消景区大门票也意味着本市所有古镇的景区门票都不再收费。2005年曾经试行了半年的七宝古镇10元收费,在当年春节黄金周到来之际叫停,收费制度对游览人流和镇上商户的影响,是收费制度难以延续下去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介绍,自七宝免收门票后,七宝的游客数量也有所增加。

  “取消门票对游客和景区管理者都是件好事情。”上海市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主任范能船分析说,景区的旅游收入的提高并不在门票收入,而是景区本身的吸引力。西湖取消门票后,游客数量激增,使得游客的消费不仅弥补了之前的门票收入,还大大增加了整个西湖景区的旅游收入,更是让西湖的旅游形象得到提升,可谓一举三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