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图)

任沁沁 2008年11月05日10:17 新华网上海频道
11月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拍摄的LED照明设备组成的“梦幻长卷”。
11月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拍摄的LED照明设备组成的“梦幻长卷”。

  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工博会)4日在此间开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中国工博会开幕。

  张德江在贺信中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自1999年创办以来,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规模不断壮大,功能不断完善,水平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成为我国著名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会,为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技术的合作和交流,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搭建了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德江在贺信中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工博会组织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办展水平,更好地发挥工业技术交流的桥梁作用,为振兴装备制造业,实现我国工业由大变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正逢中国工博会10周岁,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816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创历届之最。其中,境外企业参展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三成以上,国内企业1300多家,来自25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

  1999年“诞生”的第一届工博会,参展企业仅450多家,展览面积仅1.5万平方米,名称为“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10年弹指一挥间,伴随着名称从“上海”升级为“中国”,工博会如今已拥有重大技术装备、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环保技术与设备、信息与通信技术、能源、科技创新等7个专业展,其中尤以装备类展品为龙头,成为中国工业最高水平的大展台和海内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的桥梁。

  在工业自动化展厅中,记者看到超过一半展商来自海外。在“工业机器人展区”,ABB、发那科、柯马等国际知名机器人制造商拿出了最新产品和技术;2006年开始设立的环保展,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仅日本展团就有54家企业参展,占据了124个展位,带来了废弃物处理和回收领域的多项新技术,如用垃圾燃烧灰制成再生石料、废食用油再利用、催生温室效应的氟利昂回收技术等。

  本届中国工博会期间,将举办各类论坛60多场次,主题涵盖金属加工、自动化、电力能源、环保技术、信息通讯等。同时继续举办经国务院批准的产品评奖活动。

  中国工博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前身是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