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火了 南京农户尝到旅游“甜头”

思平;童莉;陈瑾;李思颖 2008年11月13日10:54 新民晚报

  近年来,南京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休闲度假方式,也成为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来自南京市旅游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京市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了5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参与乡村旅游项目的经营和服务,吃上了“旅游饭”。

  农家餐厅星罗棋布

  位于江心洲美食一条街上的“爱平农家餐厅”,是江心洲起步最早的农家餐厅之一,餐厅老板王爱平是土生土长的江心洲人,经营农家餐厅已有近10个年头,而他当初投身旅游行业纯属偶然。

  大约10年前,江心洲旅游刚刚开始起步,很快受到市民的青睐,前来游玩体验农家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游客们都遇到一个同样的难题:找不到地方吃饭。

  一天,王爱平夫妇俩照例在家里忙碌着,有几名游客过来询问能不能帮他们做顿饭。原来,几名游客在岛上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地方吃饭。

  做顿饭还不容易。王爱平的爱人到自家地里摘了些新鲜蔬菜,割了些自家腌的咸肉,做了几个简单的家常菜。当时具体的菜式,王爱平已经不太记得清了,只记得当时游客吃得非常香,每个菜都吃得干干净净,吃完了还赞不绝口。吃完饭,几名游客付了几十元钱,而这几个菜的成本,当时不过七八元钱。

  这件小事让王爱平夫妇深受启发。夫妇俩意识到,在游客日益增多的江心洲开一家农家餐厅,应该比种地收入要高得多。“爱平农家餐厅”就这样诞生了,在他们的带动下,又有更多的农家餐馆开了起来。

  今天的江心洲,游客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吃饭,岛上数十家农家餐厅可谓星罗棋布。作为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项目,农家餐厅的发展,从侧面显示出乡村旅游为农民带来的无限商机。

  农户尝到旅游“甜头”

  靠近风景区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要素,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南京郊县一些农民充分利用靠近景区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高家库村坐落在南京市南郊,紧邻国家3A级风景区——将军山景区,这里是离南京城区最近的一处天然“绿肺”,近年来,每年接待游客的数量不下100万人次。目前全村已有13户农户成为农业旅游专业户。

  高家库村副主任夏红亮说,2004年起,村里开始了农业旅游专业村的建设,城里游客来到这里,可以体验农家生活,品尝农家饭菜,别样的乡村风情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光顾。目前,这13户农户都已经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收入明显比过去外出打工要高得多。以往农民外出打工,一年最多不过几千元的收入,可现在即使规模较小的旅游接待户一年的收入也能达到万元以上。

  多花心思打造精品

  南京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南京乡村旅游的项目还相对单一,如果想要长久地吸引游客,还应该多花心思打造精品,在提档升级的同时也让农民更好地受益。

  在汤山阳山碑材附近的锁石村,游客能够体验到的绝不仅仅是吃农家饭、采摘等传统乡村游项目,村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推出了“租地种菜”等特色项目。

  锁石村负责生态旅游的老孟介绍,今年,村里拿出部分菜地向市民出租,每块地20平方米,每年的费用为500元,包括种子、菜地、施肥、浇灌等全部费用,菜地里全部施农家肥,都是“无公害”蔬菜。菜地每天有专人打理,市民也可以自己来种,种出来的菜全部归租地的市民所有。这一模式十分受市民青睐,推出的第一天租出了70块菜地。

  新颖的经营模式不仅受游客欢迎,村民的收益也不小。普通一亩地,种植蔬菜一年通常有3000-5000元的收入,而以这一模式出租,一亩地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2万元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