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业毕业生风光不再 据预测今年岗位数将减少

姜澎 王乐 2008年11月14日10:16 文汇报

  据预测今年岗位数将减少1/3

  “刚入学时,学长就告诫我们:学金融,要么上天堂,要么下地狱。现在看来,明年显然不是上天堂的好光景,转战其他行业已是大势所趋。”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外贸学院毕业生推介会上,一名国际金融专业的大四学生如是说。为了生计,他已打算暂时放弃进入跨国金融企业的计划。金融风暴背景下,与金融沾边的大公司纷纷冻结招聘计划,这无疑让昔日十分抢手的金融类专业毕业生,感到了巨大的就业压力。

  金融巨头缺席招聘会

  在上海外贸学院的毕业生推介会上,虽然有120多家国内外公司前往招聘,但往年最吸引学生眼球的汇丰、花旗、摩根斯坦利等国际金融巨头却并没有露面。而往年,这些金融大腕都是最早开始在高校巡回宣讲的企业。

  在不久前某名牌高校的企业宣讲会上,某投行人事经理告诉毕业生,今年的招聘计划虽已开始“走程序”,但是最终是否招人,目前尚难断言。而不少金融机构则明确表示,今年会停止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上海外服公司推测,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岗位数将减少三分之一。

  一方面,新增就业人数与就业岗位数本身就有落差;而另一方面,金融风暴也导致跨国金融机构停止招收应届生。雪上加霜的就业形势,不禁让毕业生忧心忡忡。上海外贸学院就业部副主任徐敏表示,前几年,外贸学院的毕业生中,至少有一半会被金融机构、外贸企业录用,而今年,这个比例将肯定会有所降低。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的学生小徐说,最近学校的企业宣讲会并未减少,但有些金融企业来宣讲纯粹是“走过场”,收了简历后便杳无音讯。“这让许多毕业生感到,金融风暴原来离自己那么近。”

  几家欢喜几家愁

  “经济形势好,我们要审季报、年报,经济形势不好,我们也要审破产资料。金融危机目前影响不到我们,放心递交简历吧。”到本市高校招聘的几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信心满满地向毕业生们表示,招聘人数绝对不会减少。

  而业内人士却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虽然今年还将继续招聘,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招聘人数肯定也会有所“缩水”。而金融风暴对于投行、证券公司、外贸公司的影响就更大。本市某证券公司的一名业务经理称,今年他们公司已经减过两次薪,而公司总部还在要求裁员,因此,招聘计划肯定就此泡汤。

  本市某名牌高校一位长期从事就业辅导的老师认为,尽管就业率总体应该不会太低,但大学生对岗位、行业的观念,都应该有所转变,这样才可能及时就业。

  理性设定期望值

  “我们班至少有一半同学已准备报考研究生,准备马上就业的可谓凤毛麟角。”本市某高校一名国际贸易专业学生表示。而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学生小胡则透露,当初选择金融专业,就是觉得就业前景好,班级里大多数同学高考分数都高出录取分数线一大截。不过,他们中大部分人目前都打算读研,因为“按照惯例,金融行业的周期是三年左右,等研究生毕业了,说不定又会迎来金融火爆的好年景”。

  外贸学院副校长俞光虹教授透露,外贸学院获得录用通知和笔试、面试机会的学生数量有所减少,学生已普遍感受到就业压力。另外,受人民币升值影响,留学成本降低,毕业生中倾向到海外留学的比例,正在不断上升。

  俞教授认为,学校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让学生摆正心态,改变预期:原本期望进银行等金融单位的学生,不妨先“转行”到其他企业就职;原本收入预期较高的学生,也有必要降低收入要求。实际上,在日前该校的毕业生推介会上,多数大学生对未来的收入定位已经趋向合理,表示2500元的月薪完全可以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