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掀高潮 1天1个亿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金志刚 2008年11月14日10:26 新民晚报

  记者昨天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作为全国铁路建设历来的“主战场”,上海铁路局辖下的华东地区,从现在到2012年将投资超过1400亿元,铁路建设如同一台“大马达”,必将带动其他产业一起迎战危机。

  上海铁路建设逢高潮

  上海铁路局今年动工建设18个项目,基础建设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建设标准均创历史之最。

  眼下,浦东铁路已运行客运列车;金山支线将完成电气化改造;上海至南通的沪通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它将连接起浦东铁路,途经浦东、宝山,跨过长江,到达南通———市郊铁路作为一种新型交通方式,将得到飞速发展。

  以上海为中心的高速或城际铁路建设也掀高潮:京沪高铁4月开建;沪宁城际铁路7月动工;沪杭客运专线最晚明年年初开工……可以预见,“十一五”期间,以沪宁、宁杭、宁安城际铁路和沪杭甬客运专线为构架的长三角新型快速客运网将形成,同时构筑起京沪、沪昆、沪汉蓉、沿海和南北二通道等五大路网性通道。

  长三角一天一个亿

  新增加的投资给铁路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从现在至2012年,上海铁路局管内可预见的建设投资总规模不会少于1400亿元,年均需完成投资接近370亿元,这意味着,在长三角,每天都投入一个亿建设铁路。

  根据规划,3-5年后,随着一大批新项目的建成,干线能力将得以扩张,路网结构得以优化,长三角铁路运输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也将得以快速提升。路网辐射能力、干线通过能力、枢纽配套能力和装备适应能力将显著提高,基本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强劲拉动相关产业

  在铁路建设过程和建成后两个时期内,铁路对相关产业的拉动都异常巨大。

  据测算,在建设过程中,1400亿元的投资将创造140万个就业机会,铁路建设将撬动制造、信息、电力、建设等多个产业链。

  这批新建铁路建成通车后,“无形牵引力”同样不可小觑。未来,一个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以上海为中心的“1-2小时交通圈”,将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还将实现“同城效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