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如一日默默奉献在窗口 户籍女警无愧金盾

2008年11月14日11:45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程凤工作照
程凤工作照

  "我真的没什么可采访的,还是写写我们这个集体吧,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当记者一走进上虞市公安办证大厅,正在窗口忙碌的负责人、上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程凤知道来意后,开门见山说道。而就是眼前这个干练的女民警,带出了一支令群众满意的队伍,今年还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10月16日,绍兴市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现场会在这里召开,17日,浙江省公安厅推出的五条便民服务措施的其中一条新生儿取名服务就是程凤她们的"原创"。

  从警校毕业后,程凤成了一名户籍民警。1997年,上虞市公安局成立证件办理中心,她也从百派调至中心工作,方便群众办事的中心成了后来成了上虞便民中心的"雏形"。"让群众满意,不能做表面文章,而是要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实际困难,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程凤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平凡的工作中,她时时琢磨着如何便民。

  2003年,程凤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不少居民因同姓名或姓名中的冷僻、疑难字给工作、学习、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到公安部门要求改名字的人特别多。经统计,这个数据让大家瞠目,仅当年,公安窗口要求改名的达2000余人。"大伙讨论后认为要从源头上进行控制才能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针对这一新问题,很快得到公安局领导的重视。当年5月16日,上虞开通新生儿取名查询热线。要查询的群众只需拨打电话,便可避免取名上的重复,从而为自家宝宝取一个独一无二的、让家人称心如意的名字。这条热线一推出,便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如今,这条热线虽然"冷"了不少,但已经深入人心。

  从大山中走出来的程凤,认真是她的最显著的品性。日常工作中所面对的就是大量繁琐的户口问题、身份证明问题等,但她就是凭着一股为民办事的作风,真情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曹娥街道某村民因为经济困难,娶了一湖南女子为妻,生下孩子后没有办理出生证明。现在村里土地征用了,土地补偿费是按人头发放的,他急着来窗口给小孩报户口。程凤要他先去补办出生证明,但由于小孩是非婚生的,卫生部门不肯补办出生证。程凤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一边帮他与有关部门联系,一边向局领导请示,特事特办落实了他小孩的户口。几天前,百官街道前二村一个老太太抱着1岁多的孙女来报户口,原来,孩子的父亲被判刑,外地籍的母亲一气之下回了老家。而且,孩子是在外地出生,连出生证也没有办理。当程凤与老人耐心地说明所需手续时,老人第二趟来时带来了当地的出生证,但是不符合规定。是程凤一次次与当地公安局联系,又找到了孩子出生的医院,最终让院方找到了孩子的出生日期,与老太太提供的信息相吻合。就这样,这个孩子在程凤的悉心帮助下终于有了户口。

  在日常的工作中,程凤没少受委屈,每天,工作到下午,她的嗓音就会变得嘶哑。但她坚信只有把工作做好,群众的误解才会变成理解。有一次,丁宅乡某村民非常恼火地从上海打来电话,他老婆的身份证号码与原来的不一样,现在驾驶证年审遇到了麻烦,要求给他核实清楚。程凤发现他老婆的户口几经迁移,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弄错。通过仔细查找四个户口登记机关的原始资料,程凤最终查实系有关人员抄写错误造成。当程凤将查实的结果回复当事人,并叫他来换发身份证时,当事人激动得连声道谢。

  程凤是群众眼里的好人,但在原则性问题上,她却是个"不好说话"的人。某居民想办理更改姓名业务,程凤发现他在外地有过抢劫犯罪记录,而且目前正处于两年缓刑期间,便拒绝了该居民更改姓名的要求。该居民急得破口大骂,程凤耐心做他工作,告诉他根据相关制度,他现在确实不具备条件更名,同时也谈了她对更名的看法 ,认为名字本身没有过错,只有用实际行动洗去污点,才能真正挺起腰杆做人。在程凤循循善诱下,该居民终于解开了自己的心结。"回家后我确实很少说话,有时候我甚至很羡慕孩子他爸,孩子与他的关系比我亲近得多。"说起上高二的儿子,程凤的眼神中有些许的内疚,不过她说,长大后儿子能理解她。

  在近20年的公安窗口服务中,由于工作出色,程凤先后获得县级以上荣誉9次,2007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08年2月被评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