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力资源及社保局 六项措施维护就业稳定

单芸 2008年11月27日10:04 东方早报

  昨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消息指出,本市正采取“企业用工动态分析机制”等六项措施来维护本市就业大局稳定。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该局目前正在对全市就业形势进行专项调研,初步调研的结果表明,今年1到10月份本市的就业形势整体上比较平稳。

  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7.2万个(其中,非农就业11.1万),10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5.8万,比去年同期减少0.32万人。预计到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的目标能够完成。

  据悉,今年10月份开始,金融经济危机对本市就业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本市的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 10月份企业招工人数低于去年同期,招退工相抵后,企业实际增加岗位数为2.4万个,就业形势趋于严峻,预计明年一季度全市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据了解,上海通过此次推出的企业用工动态分析机制,将能及时掌握企业用工的具体情况和变化,从而及时有效地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避免大规模裁员的出现。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调,应对金融经济危机带来的就业困难,政府、企业和劳动者应当同心协力,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及社会各方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帮助困难人群实现就业,共同维护好本市就业大局的稳定。

  六项具体措施

  ★建立本市企业用工动态分析机制,及时把握企业用工变化情况,按照“帮企业、保就业、促稳定”的思路,抓紧研究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特殊政策措施;

  ★启动实施“鼓励和扶持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长效机制;

  ★完善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双困”人员、残疾人、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员等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动态管理;

  ★充分发挥欠薪保障金垫付功能,就地化解欠薪矛盾,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发挥区县、社区作用,做好青年、农村富余劳动力、失地农民的就业工作;

  ★加大劳动争议的调解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