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江南长三角油画作品邀请展"29日在沪开幕

吴兴人 2008年11月27日10:08 文新传媒

  11月25日报道:荟萃长三角油画名家,促进吴、越、海派文化交融。11月29日上午,由上海市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迎世博《人文江南》长三角油画作品邀请展”将在上海隆重开幕,江浙沪三地115位油画作家的180幅艺术精品受邀参展。

  江浙沪三地的油画艺术交流源远流长。上世纪30年代,李毅士、李叔同、林凤眠、刘海粟等一大批画家从法、日、意、美等国留学回国,其艺术活动活跃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地,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巍巍壮观的“洋画运动”,油画艺术由此在长三角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江南的人文风情,激发了艺术家的不竭灵感,江南画家长期浸润在江南山水之中,抒发内心情感,感悟江南人文,逐渐形成了中国江南独特的艺术语言,长三角油画群体的独特艺术面貌悄然形成。”上海著名画家、本次画展组委会秘书长石奇人介绍说,“迎世博《人文江南》长三角油画作品邀请展”筹备近十个月,总共邀请了115位油画作家,其中28位江苏画家,36位浙江画家,51位上海画家,展出180幅油画精品。

  石奇人告诉记者,本次受邀的画家里老中青结合,新人和青年画家辈出。老一辈画家张华清、徐明华、汪诚一、徐君萱等奉献力作,当代画家沈行工、陈世宁、许江、潘鸿海、徐芒耀、马宏道、夏葆元、蒋昌一等参展,金田、陈少立、黄鸣、檀梓栋、王永林等青年画家也与会。

  180幅参展油画作品中,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浙江油画学会主席潘鸿海的《美丽洲良渚-中华文明之光》巨幅新作,将中华文明温馨刻画,让人震撼;蜚声海内外的油画大师徐芒耀的人物肖像,用细腻的笔法表达人物神采,直抵人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世宁的风景画《江南一月》,氤氲着如诗如歌的音律感,令人神往。

  主办方透露,本次画展发端于2007年浙江举办的“文化江南油画邀请展”,但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三地画家作品展尚属首次,主办方将把这一重要的文化品牌延续下去,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三地画家的艺术作品有望再次汇聚申城。

  记者获悉,《人文江南》长三角油画作品邀请展11月29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幕,连续五天开放式展出,市民可免费一睹吴、越、海派文化之激越与交融。画展由江苏省油画学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协办,上海步天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