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 公务消费必须刷卡

陈辉楠 2008年11月28日09:44 东方早报

  公务卡 | 本次公务卡制度改革覆盖了全市9600多家预算单位,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可以用于本单位日常公务支持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个人信用卡。

  从今年开始,上海在市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始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在公务消费领域,刷卡消费将取代现金支出,包括办公用品、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和5万元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等,原则上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以推进上海“阳光财政”体制的形成。

  昨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上海市公务卡制度改革启动会议,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可以用于本单位日常公务支持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个人信用卡。

  最高信用额度2万-5万

  公务卡除了具有普通信用卡的一般属性,还具有财政财务管理属性,是将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规范与银行卡的结算方式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管理工具。推行公务卡制度,将使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掌握所有通过公务卡支付的详细信息,从源头防治腐败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公务支出的“阳光消费”。

  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葛爱玲介绍说,公务卡由各单位为工作人员统一办理,原则为个人银联标准贷记卡,最高信用额度控制在2万元至5万元。建立公务卡制度,将有助于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现金流量与现金风险,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强化财政动态监控。

  覆盖9600多家预算单位

  据悉,本次公务卡制度改革覆盖了全市9600多家预算单位。今年,市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纳入改革范围,争取2010年在全市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务卡管理制度。

  葛爱玲表示,财政部门将做好对预算单位相关消费支出和报销事项的监控管理。各单位要加强财务制度管理,加强对单位公务卡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对提取现金进行严格控制,并接受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