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收款价高于标签价 顾客投诉价格欺诈(组图)

啄木鸟行动组 2008年12月02日09:39 东方早报
昨晚,当记者再去乐购时,发现下午购买的商品标签已经被更换了标价。本版图片
昨晚,当记者再去乐购时,发现下午购买的商品标签已经被更换了标价。本版图片 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收银价高于标签价 众多顾客投诉乐购价格欺诈

  第21站

  挑刺乐购超市标价混乱

  在超市购物时,你会注意记下每件物品的标价,并在收银时一一核对吗?

  前天晚上,在乐购超市购物的孟先生这样做了,结果发现购买的10种物品中,有3件物品的收银价比标签价格高出0.4元至2元不等。他提醒周边结账的其他顾客核对价格,结果又有两位顾客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收银价比标签价高,这在乐购是一个普遍现象吗?早报啄木鸟行动组昨日暗访了5家乐购超市,在随机购买的物品中又发现同样的问题,并在店中遇到了其他有类似遭遇的顾客。看来孟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

  对于售价高于标价的质疑,Tesco乐购公共事务部人士表示,包括价格传输系统的故障在内的多种因素,都会导致类似现象的结果。公司将会妥善处理每一起顾客投诉,也会每日更新价格。

  ●挑刺时间

  12月1日

  ●挑刺地点

  普陀区乐购超市真北店

  ●挑刺内容

  购物结账时的实收价格却比标价要高

11月30日,孟先生填写了顾客建议表,投诉了乐购真北店结算价格比标价高的问题。
11月30日,孟先生填写了顾客建议表,投诉了乐购真北店结算价格比标价高的问题。

  『顾客亲历』3件物品售价比标价高

  商品标签上的价格很实惠,但结账时的实收价格却比标价要高。前天晚上,市民孟先生讲述了他在普陀区乐购超市真北店购物的不快经历。

  11月30日晚上,孟先生在普陀区乐购超市真北店买了一些日用品,一共10种物品共12件。因为购物卡内有一定余额,孟先生希望把卡内余额一次用光,因此在购买物品时特意记下了每样物品的价格。但是在结账以后,孟先生核对账单时发现,购买的商品当中有3种共5件商品在收银时的实际价格都比货架上的标价要高。

  标签上分别为27.9元、29.9元的迪士尼磁贴,在收银时实收价为29.9元、31.9元。而标价5.8元的特价促销保鲜膜,其实并不“特价”,实收价为6.2元。

  “10样东西错了3样,这可是30%的几率,而且都是实际价格比标价高。”孟先生说,平时自己都不会特别注意标价和实际价格的区别,而唯一一次注意,就发现了这么多问题。孟先生说,他立即提醒收银台周边的顾客注意类似问题,仔细核对价格,立即就有两位正在结账的顾客,也发现自己购买了价格高标价低的物品。

  和孟先生遇到相同问题的庞先生告诉早报记者,他当时买的水饺标价是14.5元,结账价却为21.5元,相差近50%,超市方随后承认了这些标价错误,并同意庞先生退货。不过,孟先生认为超市对类似事件频繁出现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因此也没有同意超市的协调方案。

  “我只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标价错误都是实际价格比标价高,让消费者吃亏呢?”孟先生认为,由于多数顾客都不会一件一件核对标价和实际价格的差别,因此他认为乐购超市损害的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利益,可能还有很多消费者的权利受到侵害,还蒙在鼓里。

  『记者暗访』遭遇同样经历 顾客投诉不断

  孟先生反映的标价错误现象,在乐购超市是一个单独的事件吗?早报记者昨天回访了乐购超市真北店,发现店内依然存在标价错误的现象,而且同样也是标价比实际售价要低。

  昨天下午,普陀区乐购真北店内,前日孟先生购买的商品中有的商品标签已被撤销,而此前错误保鲜膜标价则换成了正确的6.2元。

  早报记者随后也在这个超市购买了12件日用品,包括饮料、书本和其他日用品在内。早报记者一一记下了所购物品在货架上的标价,并在结账时一一核对。在收银时,早报记者发现12件物品中,其中有一件货架标签为13.9元的冰箱磁性贴,在结账时电脑系统显示实际价格为14.9元,高出标价1元钱。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投诉后,超市派出专门的服务人员到货架处核实价格,证实标签确实有误。

  在超市服务台,超市服务员对出现标价错误有两种解释,有服务员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因为商品标签贴错的缘故,另有服务员解释这是促销员没有及时更换过期的促销价。随后,工作人员退还了该商品的差价1元钱。

  不过在记者接受退款的同时,又有一位女士发现所购物品实际价格过高,到服务台投诉。她表示自己购物时看到一条毛裤的标价为五十多元,实际售价为七十多元,营业员向她表示这是货物放错了货架导致的,允许顾客进行退货。

  昨天晚上,早报记者又重访了乐购真北店,发现此前出现错误的标签已经修改正确,所购的物品已经没有价格差错,但仍有顾客因为价格问题不断投诉到服务台。

  在位于铜川路的乐购真北店,刚刚购买了100多元商品的王女士正在服务台进行退货。记者了解到,王女士所退物品是一打可爱可一次性杯子,“标价是13.9元,会员价7.8元。但当我拿出会员卡进行结账时,柜台还是收了我13.9元。”王女士不满的说。而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是王女士自己弄错了型号。

  随后,记者在商场三层的“百货部”找到了可爱可一次性杯子的放置处。记者注意到,杯子上方悬挂的价码牌上显示:可爱可杯子13.9元 ,会员价7.8元,而在价码牌的下方,杯子的型号则大小不一,并且前后放置。

  “就算是我弄错了型号,也是超市方面失职。因为作为销售方,应该把这两种型号区分开来,这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王女士认为。

  『超市回应』不是普遍现象 差价退一赔一

  乐购超市物品价格为何频频标错?标错价格为何都是把价格标低呢?乐购方面对此做出了自己的解释。

  乐购超市真光店值班课长赵月表示,他们一家超市内就有几万种商品,每天都在进行各类的促销和价格调整,因此可能确实有部分物品会出现标价错误,或者标价调整不及时的现象,但并不是普遍现象。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晨超市都会有专人核对最新的价格,并根据促销等要求调整货物的最终售价。

  乐购公司事务部专员姚凤兰解释说,造成顾客发现实际价格比标价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商品的摆放错误。“有时候是顾客看完的一件商品,不需要了,然后就放回去,结果没注意放到旁边的格子里了,这一般不是我们商店的错。”二是由于收银系统的差错,商品实际价格已经下降了,但总部服务器上的更新价格,还没有及时传输到每个门店的收银系统之中,导致顾客发现价格虚高。“这种情况我们也会仔细核查系统,确保最终消费者得到一个公正的价格。”

  为什么错误的标签总是把货物价格标低呢?“其实也有标高的,但是那个时候消费者觉得自己实际购买的价格比标价低,赚了便宜,就不会投诉了,所以也很难发现。”乐购方面这样解释。

  针对孟先生的投诉,乐购方面承认了多收消费者货款属实,并解释说,“我们当时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答应对其购买的商品差价退一赔一,但顾客并未接受这样的赔偿。”

  据了解,普陀区物价部门已经开始对乐购真光店进行相关调查。

  乐购其他店调查

  4家乐购2家标价出错

  ★卢湾店

  早报记者在这家超市购买了13件物品,发现其中一件实际价格比标价便宜,此外,也有顾客在服务台反映其他物品标价错误。

  昨日20时左右,早报记者在乐购卢湾店看到,一位市民正在服务台退货。“我以前一直都是8块多买的,这次要12块,错得太离谱了!”这位市民以12.50元购买了绿箭柠檬草薄荷口香糖,但事实上,早报记者在超市货架上看到,同货号的口香糖标价为7.90元。早报记者随即询问超市服务台内的工作人员,对方称机器出错了。

  10分钟后,记者在服务台又遇到两位退货的市民。“我要买的不是这个,但服务员把东西放错了。货跟价钱对不起来!”其中一位老先生说,他本身要买的是原味食品,但货架上放的却是五香味的,老先生结算后发现价格与以往购买时不同,原来摆在货架上的食品与价格牌所示食品不符。他表示,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这超市里的东西总是乱放!”

  ★镇宁店

  同样在昨天下午,早报记者走访了静安区乐购镇宁店,所购的10件物品中,有1件标价错误,不过也是标高了价格。期间,没有遇到顾客因价格错误引起的投诉。

  ★光新店

  没有发现标签价码与结账价有误差的情况。

  ★长宁店

  没有发现标签价码与结账价有误差的情况。

  价格违法或处5000元以下罚款

  遇到超市价格标错,消费者该怎么办?事实上,只要消费者持有证据向物价部门投诉,物价部门可以对商家进行罚款。

  法律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的规定,标错价格的商家已构成价格违法行为。消费者发现类似问题时,可以保留相关票据,并向当地物价部门投诉。

  按《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物价部门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对违法单位处5000元以下罚款。

  乐购宁波店曾被罚款1500元

  2004年,宁波市物价局对标价外加价出售商品的宁波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罚款1500元。该市物价局表示,乐购已多次因同类问题被市物价部门查处。

  根据宁波当地媒体报道,宁波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曾被当地市民举报有“标价与实际结算价不符”的销售行为。宁波市物价检查所立即派员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今年1月24日出售规格为200g+400g的广东产雀巢咖啡时,其降价标价签上所标价格为69.80元/盒,但顾客实际结算价却变成了78.10元/盒,因此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

  类似投诉屡见不鲜

  2008年3月19日,张先生在乐购松江店购得旁氏海藻洗颜泥(150g)一支,卖场标价为23.9元,但发现结账单上却是29.8元。

  家住龙华路的蒋女士表示,2008年8月26日在乐购超市龙华店买了7件商品,可其中3样东西的标价都出错了,超市服务台却轻描淡写地表示将多收的钱款退还。蒋女士认为乐购超市的管理非常混乱,想拨打乐购华东地区的电话:8008206878,但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长乐路175号的避风塘餐厅内用餐时,与旁人发生争执将市民徐建平等三人打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