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麓重现皇城 杭州启动遗址保护工程

张智颖 2008年12月03日10:31 新民晚报

  历经9年精心谋划,杭州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即将正式启动。届时,一座恢宏的南宋博物馆将出现在游人面前。

  曾是恢宏帝都

  杭州南宋时称临安,是南宋王朝的国都。有“龙飞凤舞到钱塘”美誉的凤凰山是杭州五大名山之一,它不仅是南宋皇宫所在地,而且山上苍翠欲滴、古木参天、石林奇秀。

  南宋皇城位于凤凰山东麓。这里原是北宋杭州的州治,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二月辟为行宫,绍兴元年(1131年)草创皇城,绍兴八年南宋定都杭州。南宋皇城范围南至笤帚湾,北到万松岭,西至山腰,东达中河南段,东西长约1400米,南北约700米,方圆9里。南宋大内分南、北两部分。南内即皇城,依自然地形布置其宫殿、亭阁、园林等,布局严谨,建筑辉煌。德佑二年(1276年)元军攻入杭州,部分焚毁,一些宫殿改作寺庙。明代以后,南宋皇城逐渐荒芜。

  如何保护成难题

  早在2001年,南宋临安城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国家列入“十一五”100处重点保护遗址名录。

  近年来,杭州市对南宋临安城遗址特别是南宋皇城遗址保护高度重视,曾专门委托中国文物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编制了《临安城遗址——皇城遗址保护规划》,搬迁了南宋皇城遗址保护范围内一批单位和居民,并先后建成了太庙遗址公园、南宋皇城御道展示厅等一批保护设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然而,南宋临安皇城遗址面积达50万平方米,东至馒头山东麓,西至凤凰山,北至万松岭路,南至宋城路南,主要宫殿埋在地下3米。因为面积大,上面又都是民居,怎么考古发掘?如何展示?对杭州来说一直是个难题。

  两个决心一齐下

  最近召开的杭州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发布两个重要决定:下决心启动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下决心筹建南宋博物院。

  按照王国平说法,皇城遗址发掘部分重要宫殿区后,上面扣个“帽子”——南宋博物院,这样可起到保护作用。王国平说,南宋博物院要复建得惟妙惟肖,尽量表现出南宋皇宫的恢宏旧观。杭州以前考古发掘出来的南宋文物,将统一放到南宋博物院里,还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南宋藏品。

  此外还先期复建一座皇城门。专家透露,可能是和宁门,也可能是丽正门。丽正门是皇城的正大门,南宋时,皇帝或大臣每逢大事都从丽正门进出;而和宁门是皇城另一座主要大门,以前大臣上朝,一般从丽正门进,但这样要绕到凤凰山南面,不方便,后经皇帝允许,大臣们平常从皇城北面和宁门上朝。如果复建和宁门,可以和南宋御街陈列馆、太庙遗址公园等串联成景区。

  据悉,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规划后上报审批。同时杭州将成立一个指挥部,以尽快启动工程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