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启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图)

陈辉楠 栾晓娜 2008年12月04日09:42 东方早报

  启动背景

  目前本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为634公里,日均车流量约为52万辆次,其中沪苏省际车流量约12万辆次、沪浙省际车流量约7万辆次。全路网共设有主线收费站18个,匝道收费站78个,收费断面96个,共计收费车道719根,全部采用人工半自动收费(MTC)方式,即采用入口发卡、出口缴费的收费方式。

  随着高速公路路网交通量的不断增长,高速公路收费站,特别是主线收费站的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此外,目前上海机动车保有量正在以年均10%的速度继续增长,高速公路拥堵状况将更加严重,因此建设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项目迫在眉睫。

 赵佳峰
 赵佳峰 制图

  上海将在本月底之前正式启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共涉及32个收费站80根车道。车主只要在车辆上安装车载单元(OBU),并配合使用“沪通卡”,就可以在车辆经过高速公路入口车道时,不停车通过但自动记录入口信息,经过高速公路出口时,不停车通过并实现自动扣款。

  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巡视员张蕴杰介绍了即将启用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有关情况。

  与江浙皖赣等省市

  将实现高速联网

  据张蕴杰介绍,本市目前涉及“不停车收费”系统的32个收费站共80根车道(其中专用ETC车道16根、混合车道64根)的改建工程已临近尾声,近期,ETC车道将重点在省际和入城主通道收费站设立,例如朱桥、江桥、徐泾、枫泾等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均一次性布设3根ETC车道。

  据透露,上海建设交通部门将充分考虑车流特点和用户发展的需求适当增设ETC车道,力争2010年前达到本市市域高速公路网全覆盖,即全市所有收费站至少有一根ETC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有望与本市同步完成ETC各项设备的调试工作,将与上海同时启用ETC系统,浙、皖、赣等省份交通主管部门也将抓紧互联互通的技术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上海ETC用户可以通行华东四省一市。

  而作为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的组成部分,本市发行的“沪通卡”与江苏省发行的“苏通卡”技术标准完全一致,市民只需持有其中一卡即可在两省(市)区域高速公路网通行。

  车载单元约300-400元

  ETC系统开通之初,沪通卡、车载单元(OBU)和车辆采取绑定发行的方式(即“一卡一车”),沪通卡采取储值和记账两种结算方式,具有通行卡和结算卡双重职能。上海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户服务中心将通过与有关银行合作的方式增加“沪通卡”的发行网点。张蕴杰表示,初期将设置30个左右网点发行“沪通卡”。

  据张蕴杰介绍,本月20日左右,本市将开始在指定的若干网点发行和安装车载单元(OBU),对于团体客户,将实行上门服务。价格经内部测算大概在300-400元之间,具体价格要物价部门核准以后才能公布。首先将重点向一些经常出入上海、浙江、江苏省际道口的集卡车辆和长途客运车辆进行销售,逐步向个人发行。

  据悉,车载单元(OBU)反面采用粘贴式设计,将由相关方面统一安装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内侧,车载单元(OBU)中间有一个插卡口,沪通卡、上海公共交通卡等都可插进去使用,而车载单元正面上的液晶显示屏则会显示卡类型、卡余额等相关信息。

  ETC通行仅需3-5秒

  张蕴杰介绍说,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技术是解决高速公路收费口拥堵、节约高速公路用地资源及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相比较正在使用的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可使车道通行能力提升3-5倍,正常情况下“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通行一辆小客车约需16-20秒,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方式后仅需3-5秒。

  张蕴杰表示,尽管ETC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车道通行能力,但只有当拥有ETC技术的客户达到30%以上的时候,ETC的服务功能才能有效体现,所以当ETC刚刚开始使用的时候,道路拥堵的情况仍然会时有发生。另外,张蕴杰提醒广大用户,高速公路ETC系统启用后,对驾驶员来说会有一个适应过程,通过ETC车道时应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至少10米),以免被起降栏杆碰撞,而且车速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

  目前,本市已初步建立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客户服务体系和运行管理框架。为配合ETC的开通运行,上海建设交通部门已起草了《上海市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管理暂行规定》,以规范本市ETC规划和建设、运营和管理、通行费结算等有关事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