锗钛项圈被盲目热捧 专家指出目前尚无科学依据

2008年12月12日12:01 劳动报

  昨天,记者在市场调查时发现,前几年风行日本的锗钛项圈,最近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被盲目热捧。一时间,锗钛项圈竟然成了可以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能解除腰酸背痛等疾病的“灵丹妙药”。对此,专家指出,目前“锗钛”这一金属元素能治病尚无科学依据。据悉,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批准“锗钛项圈”作为医疗器械使用,因此消费者不可轻信商家所宣传的“锗钛项圈”具有治疗颈椎病功效。

  商家宣传:项圈可以治疗颈椎病

  昨天,记者在上海一些商场专柜看到,用锗钛制作的一条项圈标价少则三、四百元,多则要上千元。商家均宣称可治疗颈椎病,缓解疲劳。除了项圈外,市场还有手链、脚链、吊坠等其他同类产品。

  从外表上看,这些项圈并无出众之处,线绳上印有一些花纹,两端分别有一个橡胶质地疙瘩,接口处是一个普通的塑料插扣。销售人员表示,项圈中含有高纯度的钛、锗和天然磁石,可通过释放离子、调节人体电流等手段,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解除腰酸背痛等身体不适。记者注意到这些所谓的锗钛项圈保健饰品,既没有任何批号,也没有任何机构证明这些保健饰品具备保健功能。

  随后,记者以一名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一家锗钛项圈生产企业———深圳盛邦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外联的张女士的电话。对于记者关于项圈有没有经过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是否真的有效的疑问,她回答称:“国外公认的,国内没相对的标准”。

  市民反馈:酸痛症状未见好转

  在调查中,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患上颈椎病已经近十年了。最近她看到周围有不少人脖子上都多了件东西,问后才知道可以治疗颈椎病。于是她在网上花了100多元购买了一条锗钛项圈,每天都戴在脖子上,可是一连戴了二十多天,脖子的酸痛症状并没有好转,这条锗钛项圈就被她扔到一边束之高阁。

  在媒体工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爱人在日本考察时带给她锗钛项圈,自己从来没觉得有什么效果。“不过戴着样子不错,也算装饰品,比铂金项链便宜多了。”

  专家解惑:本质上还是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孙全富告诉记者,尽管商家宣传称锗钛项圈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但是在书面说明中往往没有任何与保健、治疗等相关的字眼,本质上还是按照饰品或服装出售的。而在科研文献中,涂了锗、钛等微量元素粉末的纤维的确对老鼠的骨骼肌微循环有改善作用,但在医学上能对人体产生干扰达到解除病痛,目前尚无科学依据。

  据了解,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批准“锗钛项圈”作为医疗器械,因此商家宣传其有治疗颈椎病的功效,消费者不可轻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